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各界:極端違法訴求 任何政府皆不容

2016-11-27
■彭定康昨日出席論壇,討論香港回歸以來的政府管治質素問題。 梁祖彝 攝■彭定康昨日出席論壇,討論香港回歸以來的政府管治質素問題。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社會近年撕裂嚴重,反對派的訴求愈趨民粹,更有激進分子妄意要鼓吹「港獨」。前港督彭定康昨日更「煽風點火」稱,政府需要「敏銳地處理市民的政治訴求」,否則「很容易將溫和推向極端」,導致政治情況不穩定。香港各界人士指,政府當然應聆聽任何人民的聲音、訴求,但前提是要合法、合理、合情,倘是極端、違法的聲音,任何一個地方的政府都不會接受。

彭定康昨日在演講中聲稱,當政府對人民的訴求「感覺敏銳」,政治穩定也就更有可能,如果處理不當,政府很容易把溫和推向極端,「其中一個方法,是明白到他們是公民,有他們的權利和責任。」

他又稱,人民應可擁有「更多的自由」,「他們應該有自由舉行非暴力示威;有自由說出和寫出他們的要求;有自由選擇宗教信仰。他們的教會應不受到政府控制;他們的大學應該自我管治和擁有自主。」

盧文端:「獨」違法 大眾不接受

盧文端認為,政府聆聽人民訴求是必然的事,但更重要的是可平衡各方聲音,為社會謀求最大福祉,讓每一個人民都可以安居樂業。人民當然可以和平表達理性的聲音,但倘是極端、違法的聲音,任何一個地方的政府都是不會接受的,「『港獨』問題明顯就是違法的,你講出來、有此要求,政府會接受嗎?社會大眾會接受嗎?」

盧瑞安又指,每個地方的政府都是要對人民負責,要誠心聆聽他們的訴求,但強調聆聽並不代表是「照單全收」,因為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各方都有不同意見、聲音,特區政府應是要聆聽各方聲音,然後理性分析,再作出顧全大局、社會福祉的決定。

陳勇:港府無必要聽分離聲音

陳勇表示,政府應該聆聽任何人民的聲音、訴求,但前題是要合法、合理、合情,「如果那些聲音是要搞民族歧視、地位分化、恐怖襲擊,政府有必要聆聽嗎?政府應該是執法阻止他們的聲音散播。」

他強調,聆聽人民的聲音是對的,但香港是一個複雜多元的環境,故特區政府應是要有所擔當,可平衡各方意見,才可為香港走上正確道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