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寫:邪恆想提問 舉手無人理

2016-11-27
■梁頌恆在論壇受到冷落。 梁祖彝  攝■梁頌恆在論壇受到冷落。 梁祖彝 攝

昨日的論壇由「禍港四人幫」之一、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牽頭舉辦,加上有末代港督彭定康演講,自然變成反對派中人的嘉年華。「禍港四人幫」的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佔中三丑」之一的陳健民,公民黨「元老」余若薇、吳靄儀及梁家傑、民主黨主席劉慧卿等都是座上客。

在彭定康演講期間,鼓吹所謂「歸英」、在立法會選舉被取消參選資格的「香港保守黨」創辦人賴綺雯更博上鏡,高舉印有英國國旗圖案的雨傘,直至彭演講完畢為止。

「青症雙邪」的梁頌恆近期官司纏身,但昨日仍出席論壇「搶鏡」。對於彭定康批評「港獨」令港人爭取民主的「道德高地」消失,他聲稱,香港的民主、法治、制度公平「逐漸被中國『刪除』」,質疑是否只要建設到「道德高地」就可爭取到,就此詢問彭,又聲言《中英聯合聲明》執行得「不理想」,香港在今年遇上許多「麻煩」,英國作為《聲明》的簽署方,有「道德責任」去處理。

他又稱,希望在論壇上向彭定康發問,「想問作為香港最後一位港督,作為英國政壇有影響力的人,他面對香港今日的狀況,是否在他預期之內,又是否如他所說,建立道德高地就能解決?」不過,在問答環節中,梁頌恆的手由頭舉到落尾,甚至由後排調位至會場中間,也得不到提問機會。

■記者 陳庭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