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立法者須守法 絕非「政治打壓」

2016-11-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律政司將就立法會議員劉小麗的宣誓問題提出司法覆核。多名建制派議員均認為決定合情合理,並強調身為立法者應當遵守法律,劉小麗當日宣誓時的言行,已涉嫌違反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及《宣誓及聲明條例》第廿一條,特區政府只是依法行事,反對派聲稱的所謂「政治打壓」完全是偽命題。

在律政司將入稟覆核劉小麗的議員資格後,其他反對派議員舉行記者會,聲稱這是以法律程序包裝「政治目的」的「政治打壓」。「泛民會議」召集人涂謹申聲稱,是次事件並非針對「港獨」問題,而是有其他「不良動機」,企圖推翻今年立法會選舉的結果,讓建制派「取得最大利益」云云。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則稱,劉小麗是民選議員,有關的做法不尊重選民。「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聲稱,所有民選議員都不應以這種方式被「剝奪」議席。

李慧k:「誓詞虛妄」涉違規

民建聯主席李慧k表示,律政司是次的行動合情合理。是次事件的關鍵,在於劉小麗「龜速讀出」誓詞內容,更在宣誓後在自己的社交網站上聲稱「誓詞虛妄」,完全違反了宣誓的要求,而在事件發生後,很多市民都對此十分不滿,要求當局盡快處理,律政司的行動只是依法辦事,不存在所謂「打壓」的問題。

林健鋒:市民心中有數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指出,劉小麗當日是以什麼樣的態度來宣誓,相信市民都已經看得十分清楚、心中有數。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作出了清晰說明後,律政司是次擬根據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及《宣誓及聲明條例》第廿一條提出司法覆核,質疑劉小麗的宣誓違反該兩條法例,完全是在法律範疇內處理,不存在所謂「政治打壓」的問題。

周浩鼎:撤小麗議席機會大

身為法律界人士的民建聯議員周浩鼎表示,根據高等法院早前就「青症雙邪」游蕙禎及梁頌恆司法覆核案所作的裁決,律政司有法律基礎根據立法會條例向法院入稟挑戰議員資格,而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宣誓及聲明條例》都已規定了宣誓的相關要求。

他認為,以表面證據分析,相信劉小麗被撤銷議席的可能性很大,「我幾乎係第一個走出謠蕙矰曌B小麗隔幾秒讀一隻字麉驍}方式,係一定唔符合宣誓標準鵅C雖然佢有鰷臚G次機會(宣誓),但都搞到污哩馬查!」

葛珮帆:市民不滿 盼速處理

民建聯議員葛珮帆則表示,有關爭論纏繞多時,市民已十分不滿,希望當局能夠盡快處理。

郭偉強:回應訴求 守護法治

工聯會議員郭偉強表示,每一名議員都必須遵守基本法及《宣誓及聲明條例》,該會早已認為劉小麗的宣誓有問題,涉嫌違反《宣誓及聲明條例》,要求特區政府跟進。律政司現在終就宣誓提出訴訟,回應了社會上不少市民的訴求,也是守護香港法律的舉措。

他批評,其他反對派議員聲言這是「政治打壓」,完全是為了穩固反對派在議會議席而盲目護短。政府興訟是否合理應由法官裁定,所謂「政治打壓」只是偽命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