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航機「失料」26秒 停起飛15分鐘

2016-11-30
■李天柱(左一)交代新空管系統昨日未能顯示航班資料事件。 莊禮傑  攝■李天柱(左一)交代新空管系統昨日未能顯示航班資料事件。 莊禮傑 攝

9航班延誤 民航處促承辦商48小時內交報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禮傑)耗資15億元的新空管系統全面啟用半個月後再出現事故,民航處確認,昨日下午系統未能顯示部分航班資料約26秒,其間曾暫停處理離境航班15分鐘,令9班航班延誤。處方形容事件「不理想」,稱已責成承辦商在48小時內就事件提交報告,又計劃成立包括學者及電子工程師等的專家小組就新舊系統磨合提供意見。

民航處處長李天柱昨日傍晚會見傳媒,指昨日下午1時許,系統屏幕未能顯示航班包括航班呼號及飛機航速的資料,歷時約26秒,空管人員曾一度暫停處理離境航班15分鐘,令9班航班延誤。

李天柱指出,顯示屏幕當時仍有顯示飛機位置及飛行高度,香港飛行情報區的其他航班則運作正常,但他未有透露期間空域中的航班數字。

疑主系統數據存檔出問題

李天柱引述承辦商現場工程師的初步分析指,事故是因主系統的一號航班數據處理器自動將資料存檔時遇到問題,系統根據設計自動轉換到主系統的二號航班數據處理器,工程人員修復及重新啟動一號航班數據處理器時,兩組處理器進行資訊同步,令這些航班數據未能夠及時與雷達資料配對。

指無礙空安 但事件「不理想」

李天柱又指,事件雖沒影響航空安全,但處理器不應因資料存檔而出現問題,形容事件「不理想」,署方已責成承辦商在48小時內就事件提交報告,以提出解決方案,避免同類事件再發生,他亦已即時要求承辦商高層親自來港跟進事件。

他又表示,處方計劃成立專家小組,邀請學者、電子工程師及空管人員代表參與,就新航管系統磨合期不順暢情況,向民航處提供意見。

被問及會否再次將舊系統轉為「活性備用模式」(Warm Standby),李天柱沒正面回應,只稱新系統啟用初期需時磨合,處方有既定程序何時啟用備用系統。他多次表示,事件沒影響航空安全,空管人員亦曾接受專業訓練,與機師保持聯繫確定航班位置。

運輸及房屋局及後回應指,局長張炳良已責成民航處仔細檢討事件並找出問題所在,並稱正聯絡其海外獨立顧問英國國家航空交通服務有限公司(NATS),就需要採取的跟進行動尋求專業意見,以期藉參照國際經驗和最佳做法,確保航空安全維持在最高水平。

運房局又說:「當局及民航處絕不會在航空安全上有任何妥協,公眾人士與所有持份者可以放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