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熱愛競爭】競賽鼓勵學習 男孩好勝發力

2016-11-30
■「國際數學與科學趨勢研究(TIMSS)2015」顯示,香港學生表現優秀,在中小學各級的數學與科學評核中全部高踞前六位,當中小四數學科排名更佔全球第二。圖為超過二百名中小學生參與在展城館舉行「拼砌美好香港」活動,合力拼砌巨型香港地圖。 資料圖片■「國際數學與科學趨勢研究(TIMSS)2015」顯示,香港學生表現優秀,在中小學各級的數學與科學評核中全部高踞前六位,當中小四數學科排名更佔全球第二。圖為超過二百名中小學生參與在展城館舉行「拼砌美好香港」活動,合力拼砌巨型香港地圖。 資料圖片

是次最新的TIMSS 2015研究,亦顯示出香港小四男生及女生於數學及科學的成績上,出現了以往沒有的顯著差異,長遠而言或有礙達至教育上的性別平等。負責學者認為,原因可能與近年本地鼓勵學習數理的活動都傾向競賽性質,因此較配合好勝的男孩子性格,但女生卻未必感興趣。

TIMSS 2015的香港部分研究數據顯示,在數學及科學上,小四男生分別得619分及561分,比女生的609分及551分為高,差距比起2011年的研究有擴大跡象;而有關情況於2007年及以前的研究卻未有出現,當時男女生表現相若。而中二方面,過去四次研究數學的分數都是女生略高於男生,但今年情況則逆轉;而科學分數近屆男女生互有高低,但今屆男生獲551分,統計學上明顯高於女生的540分。

學者倡勉女生敢於進取

針對有關性別差異現象,港大教育學院數理教育部主任、項目副負責人黃小玲指,這可能與學界近年推動數理學習的活動均以競爭為主有關,例如當中的科研或數學比賽,較配合男生的好勝性格。梁貫成建議,教育局及學校日後可多辦非競賽性活動鼓勵女生參與,而前線老師亦可鼓勵女生更敢於進取。

黃小玲又提到,過往有學校嘗試將男女生分班上數理課,觀察到部分女生比起有男生在場時明顯表現得更活躍,更主動落手參與。梁貫成引述外國研究補充,因女生傾向認為數理傑出為男性化的表現,會刻意在有男生的環境下壓抑發揮,此情況男女校可能比較嚴重。

他又指,從教育公平性角度而言,除了加強女生在數理方面的培育外,更要強化男生於文科的培育,即推動STEAM(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Art,Mathematics)教育,打破性別定型,讓學生全面發揮所長。 ■記者 吳希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