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曾俊華:若參選利港會積極考慮

2016-12-04
■曾俊華表示,若對港人有利,會積極考慮參選。梁祖彝  攝■曾俊華表示,若對港人有利,會積極考慮參選。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新一任行政長官選舉將於明年舉行,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被問到有關問題時表示,若對港人有利,自己會積極考慮參選,並指參選與否是嚴肅問題,需要「按部就班」,特首任重道遠,如何讓港人福祉持續,必須慎重、小心考慮。

曾俊華昨日在電台節目上多次被問到參選特首問題,他指身邊有人認為現時香港社會撕裂、施政困難,不只經濟不理想,行政立法關係亦有問題,鼓勵自己參選,但也有人反對。他最終是否參選不是個人榮辱問題,對香港長遠利益是主要考慮,若對香港和港人有利,會積極考慮參選。

被問及香港近年經濟增長被指不及新加坡,曾俊華表示,以目前經濟情況,要有6%至7%經濟增長是不切實際的,新加坡近年大量填海和輸入外勞,對其經濟增長有幫助,但其實並不穩定,今年第三季按年增長低於香港,按季更是負增長,減少輸入勞工更會帶來負面影響,反而香港增長較平穩,是合適路線。

確保「深港通」有序進行

香港與深圳股票市場互聯互通「深港通」明日開通,曾俊華相信,資金流主要北上,對人民幣國際化有相當大幫助,港府會在監控和確保機制有序進行。被問到會否有下一步,他指會繼續考慮其他互聯互通機制,慢慢研究如何開放其他渠道。

他又指,人民幣貶值由於美金相對強勢,如果看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匯率仍然平穩,但沒有基礎長期貶值,反而美元走強,美國料將加息,中長期或對香港造成壓力,但長此下去也會對美國出口帶來影響,估計美元匯價最終回到平衡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