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吳敬璉:改革方向正確重在執行

2016-12-04
■在財新峰會現場,吳敬璉肯定中央確定的改革方向及頂層設計,但認為執行力不夠。 記者海巖  攝■在財新峰會現場,吳敬璉肯定中央確定的改革方向及頂層設計,但認為執行力不夠。 記者海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近年內地宏觀政策在穩增長與促改革之間尋平衡。中國務院發展中心研究員吳敬璉昨日在北京舉行的財新峰會上表示,目前中央確定的改革方向和頂層設計都是正確的,應該堅持,但改革執行力不夠,價格改革、建立公平競爭審查制度等進展不快。有專家建議,中國可適當放鬆短期增長目標,以避免把增長目標定得過高,喪失真正可以做結構調整的機會。若政策得當、改革有進展,中國經濟有望於一兩年內觸底。

對於中國改革問題,近期有觀點認為頂層設計不完善,甚至今後若干年,政府將利用大數據來配置資源,重回計劃經濟。吳敬璉則強調, 十八屆三中全會確定的改革方向是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地發揮政府的作用,頂層設計是要建立一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方向和頂層設計都是正確的,應該堅持。」但吳敬璉認為,「相對於文件,執行差了一些」。

吳敬璉舉例說,去年發佈的《推進價格機制改革的若干意見》,要求2017年基本放開競爭性領域和競爭性環節價格,到2020年市場決定價格機制基本完善。「步驟是可行的,但現在看來進展不是很快」,比如最近電價機制退回到2002年國務院5號文件規定的計價上網。

吳敬璉還舉例說,今年6月發佈的《在市場體系建設中建立公平競爭審查制度的意見》,但執行中不夠有力,沒有公平競爭審查的細則,反壟斷執法機構權威性不夠的問題沒有改變。

此外,吳敬璉認為,近日中央發佈的完善產權保護的意見,切中時弊,但在執行時任務艱巨,涉及方面非常多,比如過去的冤假錯案平反補償涉及相當複雜的問題。

專家建議放鬆短期增長目標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黃益平在同一場合建議,中國應適當放鬆短期增長目標,避免把增長目標定得過高,喪失真正可以做結構調整的機會。明年的改革重點在國有企業,在已經失去競爭力的產業的退出上。

香港大學亞洲環球研究所所長、耶魯大學金融經濟學教授陳志武也表示,應真正結束只追求GDP增長的政策目標,轉而要更強調社會發展。

一兩年內中國經濟有望觸底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劉世錦則表示,中國經濟已相當接近底部,在今後一兩年時間,如果宏觀政策得當,供給側改革能有實質性進展,中國經濟觸底是大概率事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