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財政部副部長撐人幣強勢

2016-12-04
■朱光耀在德國接受訪問時再撐人民幣強勢。 新華社■朱光耀在德國接受訪問時再撐人民幣強勢。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近期人民幣兌美元呈快速貶值之勢引發市場憂慮,但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2日在德國柏林接受訪問時再撐人民幣強勢,稱人民幣兌美元雖貶值,但兌一籃子貨幣則是升值的,「如果說美元最強,那麼人民幣就是第二強」。中國央行參事盛松成在北京出席財新峰會時則表示,當前人民幣匯率已超調,央行應「該出手時就出手」,「以實際行動穩定市場信心」。

針對外媒近期稱「中國收緊對外投資以限制資本外流」,朱光耀表示,官方正密切觀測市場變化和資本流動情況,以我為主來推進人民幣國際化。

當日在北京出席財新峰會的盛松成則指出,因貶值預期不斷加強導致人民幣超調。

盛松成特別指出,中國短期外債近0.9萬億,幾乎全在私人部門,匯率貶值將促使其提前購匯還債,進而強化貶值預期。

央行參事:央行應出手穩匯率

盛松成認為,無論從經濟基本面還是貨幣金融角度看,人民幣都不存在貶值基礎。目前是穩定人民幣匯率預期的最佳時機,在貶值預期尚可控的時期,以較低的成本穩定匯率,能夠有效減少恐慌情緒,增強公眾信心,避免出現外匯儲備不保、匯率失守的雙輸局面。

明年1月起,居民將可以動用新一年每人五萬美元的購匯額度,盛松成建議,央行應盡快出手,以避免公眾出於恐慌而在年初集中購匯,使人民幣貶值壓力進一步加強。

不過,中國銀行業協會首席經濟學家巴曙松則認為,當局在應對貶值壓力時會「抓大放小」,更關注貿易、投資的外匯資金流出而不是居民部門,因為前兩者的外匯資金流動涉及上百億、數十億美元,而居民部門僅為個位數。

另外,盛松成還表示,當前市場利率進入上升通道,「人民幣逐步加息也是可以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