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八項規定四年處理近20萬人

2016-12-04
■八項規定實施四年以來,截至今年10月,全國已累計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約14.6萬宗,處理約19.7萬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約9.9萬人。圖為中央堅決嚴懲軍隊腐敗。 資料圖片■八項規定實施四年以來,截至今年10月,全國已累計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約14.6萬宗,處理約19.7萬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約9.9萬人。圖為中央堅決嚴懲軍隊腐敗。 資料圖片

2012年的今天(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開創中共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官方權威數據顯示,八項規定實施以來,截至今年10月,全國已累計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約14.6萬宗,處理約19.7萬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約9.9萬人。四年間,八項規定「越往後執紀越嚴」,同時出台一系列制度規定,保障改進作風常態化、長效化。11月30日中央政治局剛通過的黨和國家領導人有關待遇等文件,更是對八項規定的拓展和深化。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

以「小切口」推動「大變局」的八項規定,是近年來被認為真正「改變中國」的重要舉措。官方媒體透露了八項規定審議通過時的情景。4年前,履新不到一個月的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通過八項規定,習近平總書記鏗鏘有力地說:「從我們在座各位做起來,新人新辦法。」

四年來,從總書記第一次出京考察時不封路、不清場,到治理公款吃喝旅遊、公車私用頑疾;從盯住節點正風肅紀,到開通網站客戶端微信監督舉報「四風」(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制定和執行八項規定開始,一系列以身作則、從上到下、由表及裡的實招硬招不斷推出、持續發力。

越往後執紀越嚴

中紀委監察部官網昨日透露,中央八項規定實施以來,截至今年10月,全國已累計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46,431宗,處理196,947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98,836人。截至12月2日,四年間,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已持續通報各類「四風」問題7,392宗,10,654人被點名道姓公開曝光,日均通報曝光7.3人。尺度不鬆、力度不減,甚至「越往後執紀越嚴」;持續曝光,震懾常在,進一步強化了「不敢」的氛圍。

針對當前出現的享樂奢靡轉入地下等「四風」新情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不斷創新打法,對不收手、不知止,規避組織監督,出入私人會所,組織隱秘聚會的一律從嚴查處。同時,查找隱形變異的「四風」,暢通監督渠道,創新監督方式,激發群眾監督正能量。中紀委開通網站、手機客戶端、微信三大平台的舉報,形成強大的監督力量,開門搞監督,形成無處不在的監督網。

不斷建立健全長效機制

剷除不良作風和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要靠法規制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四年來,中央和有關部門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規定和實施細則,不斷建立健全改進作風的長效機制。《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直到11月30日政治局審議通過規範黨和國家領導人有關待遇等文件,中央八項規定得到不斷拓展和深化。

中央八項規定實施四年來,取得重大成績甚至剎住、逆轉不良風氣。但是,中紀委仍強調,作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反覆性,糾正「四風」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勞永逸。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要咬住不放,堅持住、不發散,使優良的作風成為中共全黨的習慣和風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