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政府執法有擔當 長治久安有保障

2016-12-06

梁亮勝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

政府一口氣就劉小麗、姚松炎、梁國雄和羅冠聰的就職宣誓提出司法覆核,顯示了堅決落實人大釋法、維護法治的堅強意志和落實中央「堅決維護國家統一,保持社會政治穩定」要求的應有擔當。反對派的宣誓鬧劇發展到現在如此猖狂的地步,與過去未能有效執法有關。特區政府敢於執法,香港的長治久安才有保障。劉姚梁羅玩弄宣誓拒絕效忠的事實俱在,所謂「政治迫害」的擋箭牌根本沒用,他們需要向法官說清楚,其宣誓表現何來半點真誠莊重?特區政府對於涉及重大公眾利益的議員宣誓爭議提出訴訟,不僅是其職責所在,而且可以確保法律程序高水平進行,有利於法庭依法加快作出具有公信力的裁決,讓社會及早擺脫事件糾纏不休所造成的負面影響。

過往不執法 虛情假意宣誓愈演愈烈

香港特區成立以來,多次出現有候任立法會議員,不按照基本法及香港本地有關法律的規定真誠、莊重宣誓效忠,反而利用宣誓平台從事違反基本法的活動,卻一直沒有得到依法處理,結果習非成是,愈演愈烈,以至出現今年10月新當選的立法會議員宣誓儀式上的一系列極端鬧劇。如果執法部門堅守基本法第104條和香港相關法律的規定,及早堅決執法,反對派的宣誓鬧劇也不會發展到現在如此猖狂的地步。

梁游在宣誓時公然宣揚「港獨」主張,並侮辱國家和民族,激起民憤。面對「港獨」勢力的嚴重挑戰,特區政府及時出手,提出司法覆核,隨後人大進行釋法,高院根據人大釋法的規定判決取消梁游議員資格,愛國愛港市民為之拍手稱快。

不可迴避的是,當時不真誠、不莊重宣誓的不只梁游二人,社會上有強烈的聲音,要求特區政府按照人大釋法的要求和高院及上訴庭判決的指引,對其他幾位玩弄宣誓的人進行司法覆核,要求法庭取消他們的議員資格。

儘管面對巨大的阻力尤其是反對派的惡意攻擊,特區政府義無反顧,依法入稟高等法院,對劉姚梁羅的宣誓申請司法覆核,顯示了堅決落實人大釋法、維護法治的堅強意志。習近平主席要求梁特首帶領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堅決維護國家統一,保持社會政治穩定」。特區政府申請司法覆核正是在落實中央要求上表現出應有的擔當。

劉姚梁羅玩弄宣誓拒絕效忠無可抵賴

劉姚梁羅對特區政府的司法覆核行動上綱上線,說什麼是「政治迫害」,卻迴避他們的宣誓到底是否「真誠、莊重」。其實,劉姚梁羅的宣誓既不真誠也不莊重,特區政府採取法律行動有充分的事實依據:劉小麗不僅以「龜速」讀出誓詞,每個字中間均停頓數秒,而且事後更在facebook上表明自己的宣誓「毫無連貫性及意義可言」。姚松炎在宣誓時擅自更改誓詞內容,自行加入「定當擁護香港制度,爭取真普選,為香港可持續發展服務」的字句。梁國雄不僅讀出誓詞時停頓了約30秒,而且在宣誓後大叫「撤銷人大8.31決議!我要雙普選!」然後他打開黃傘,撕爛印有「人大8.31決議」的紙牌,拋出紙碎,再大叫「撤銷人大8.31決議!......人民自主自決!毋須中共批准!」羅冠聰宣誓時說:「誓詞,......但今日呢個神聖嚜鬖﹛A已淪為政權鴾u具,強行令民意代表屈服魒謍蛈P埋極權之下......我今日要完成必要齔{序,但係唔代表我會屈服鷊汀v之下......我係絕對唔會效忠於殘殺人民麍F權......希望在於人民,改變始於抗爭!」羅讀出誓詞,當讀到「國」字時提高聲調。讀完誓詞一至兩秒後,他再說:「權力歸於人民,暴政必亡,民主自決,抗爭到底!」

這些玩弄宣誓拒絕效忠的事實眾所周知,無可抵賴。劉姚梁羅不要用所謂「政治迫害」作擋箭牌,而是要向法官說清楚,他們的宣誓表現何來半點真誠莊重?

市民訴訟不能代替政府履行憲制責任

有人說,已有市民就一些玩弄宣誓的議員資格提出司法覆核,特區政府不應該再插一手。這個說法不能成立。市民有市民的權利,政府有政府的責任。

首先,政府有憲制責任維護及執行基本法及相關法律。劉姚梁羅的宣誓行為違反人大釋法及相關法律的規定,不符合高等法院原訟庭和上訴庭的判詞要求,社會上已有強烈質疑,對於這個涉及重大公眾利益的議員宣誓爭議提出訴訟,是特區政府的職責所在。

其次,由於案件涉及是否取消民選議員資格,事關重大,由政府出面打官司,有條件聘用高水準專家律師,可以確保法律程序高水平進行,有利於法庭依法作出具有公信力的裁決,是解決爭議的最好安排。

第三,宣誓風波對香港社會造成極大的困擾,由特區政府直接提出訴訟,也有利於法庭加快審理裁決,讓社會及早擺脫事件糾纏不休所造成的負面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