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派無視中央誠意 可笑更可悲

2016-12-05

陳 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特區政府日前證實接獲中央政府通知,放寬過去對部分立法會議員和人士實施進入內地的入境限制,重新接受他們的回鄉證申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會見本港訪京團時更重申,香港社會任何人或組織,只要堅持「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中央都願意與他們溝通交流,希望他們到內地走一走看一看,了解內地真實的發展變化。

香港回歸以來,中央藉基本法給予港人最大自由,惟反對派無休止地挑起事端,揚言爭取普選卻又拉倒政改方案,口裡說捍衛法治卻又策動違法「佔領」亂港。近年分離派借所謂「反水貨客」、「本土化」為名,煽動旺角暴亂、肆意「播獨」,甚至在議事堂公然辱罵國家民族之際,反對派竟恬不知恥,公然包庇「港獨」,癱瘓議會運作及拖垮政府施政。

「港獨」禍國殃民,全國人大常委會及時釋法,足證中央遏「獨」立場堅定,但這絕不等同中央關上與反對派的溝通大門。相反,中央在此時「開綠燈」放寬過去對部分反對派的入境限制,顯然是向他們伸出橄欖枝,希望加強香港社會團結。可惜,當年對回鄉證問題窮追不捨的反對派,今天卻砌詞稱「有回鄉證沒自由是沒有意義」,甚或誣衊中央「搞分化」。

反對派再三漠視中央善意,可笑更可悲。所謂風物長宜放眼量,港人對政治爭拗早已疲憊不堪,唯有反對派順應歷史潮流,放棄搞對抗,才能真正有利於「一國兩制」和利民政策的落實,贏得普羅市民的尊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