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梁游 「宣獨辱國」慘敗大快人心

2016-12-05

傅 平

本港高等法院上訴庭宣判梁頌恆、游蕙禎宣誓司法覆核上訴案敗訴,並裁定梁游二人議席懸空、失去議員資格,同時二人必須支付全部訟費。法庭這一合憲、合法、合理、合民情的判決,宣告「宣獨」、「辱國」慘敗,實在大快人心!

法庭的判決,同時也充分說明,人大釋法和基本法具有同等法律效力,釋法對法院具有約束力,法庭完全可以依法辦事;況且,宣誓不是立法會內部事務,所謂「三權分立」、「不干預原則」對本案不適用。筆者認為,此案的判決,理據充足,可為今後同樣的司法覆核案作出規範,而人大及時釋法,可謂對「宣獨」、「辱國」者給予沉重的迎頭一擊!

值得指出的是,判決還要求梁游二人必須負擔全部訟費。此前梁頌恆已表示,「如上訴失敗,將背負巨額訴訟費,面臨傾家蕩產」。看來,這已是不可改變的事實。對梁頌恆來說,瘋狂地鼓吹「港獨」,到頭來,只能是「賠了夫人又折兵」!這就是他們二人的可悲下場!而他早前所說的「自己心情平靜」,顯然是自欺欺人的謊言!

針對「港獨」思潮泛濫,氣焰囂張,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日前在北京會見本港「幫港出聲」訪京團時嚴正指出,「港獨」禍國殃民,港人必須認清「港獨」本質,不能輕視,不能視而不見,不能養癰遺患,必須旗幟鮮明地與之鬥爭。張委員長這一席話,為本港社會各界共同堅決反「港獨」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力量。同時也說明分裂國家者必須要承擔後果。梁游之流的可悲下場就是明顯例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