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慎防末代港督的糖衣毒藥

2016-12-03

陳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得到貫徹落實,惟西方國家經常伺機對香港內部事務說三道四,前港督彭定康更多次在香港發生政改爭議、政改方案遭否決,以致違法「佔領」談得鬧哄哄之時高調訪港,顯然是別有用心。

今次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解決宣誓風波後,彭定康又「巧合」來港出席論壇活動,對香港管治指指點點,吹噓西方民主的「優勝」,更揚言希望港府能頂住中央「干預」云云,明顯是有意挑撥矛盾。必須重申,西方民主和選舉從來不是靈丹妙藥,尤其是大部分歐美國家採用簡單「數人頭」、美式選舉人票或者英式議會最大黨黨魁任首相制,也衍生了重重問題。

以「英國脫歐」公投為例,部分選民坦言當初支持「脫歐」純粹出於情感宣洩,事後對英國退出歐盟這個定局後悔不已。說到底,民主發展必須符合當地的實際情況,香港回歸祖國,必然要按照基本法及地方文化等不同因素,在社會上尋求最大共識,依法推進香港的民主進程。

彭定康此行又以所謂「爭取大學自由」之名,粉飾校內散播違法「佔領」以至播「獨」惡行,港人必須慎防糖衣毒藥。香港的大學已擁有很高的學術自由度,但絕不可能藉此為由而毫無底線。「港獨」根本是違法,豈容以此辯稱討論研究,而去任由鼓吹?正如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所言,「港獨」是「不可能發生亦毫無意義」的議題,與其耗費時間精力去討論,不如處理香港面臨的真正問題。但願激進者回頭是岸,禍港暴行能到此為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