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央反「港獨」為香港好 上訴庭判決落實釋法

2016-12-02

姚志勝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執行會長 太平紳士

張德江委員長會見香港「幫港出聲」訪京團時,發出了強烈的反「港獨」信息,呼籲港人不要輕視,以免養癰遺患,否則吃虧的是香港人。張德江的講話既表明了中央堅決維護「一國兩制」、反對「港獨」的原則和底線,也是對香港廣大市民的殷切期盼,體現了中央真誠希望香港不受「港獨」的禍害。被法庭依法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梁游,日前竟然聲言去信蔡英文要求其干預香港事務,這再次說明,「港獨」分子和「台獨」勢力相勾連,企圖搞亂香港,港人須保持高度警惕。上訴庭落實人大釋法內容判梁游上訴敗訴,毫不含糊地依法維持二人失去議員資格的裁決,正彰顯了人大釋法的遏「獨」作用。

「港獨」的本質是把香港分裂出去,嚴重損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顛覆「一國兩制」,破壞香港繁榮穩定。香港會因「港獨」而失去穩定和諧的發展環境,其嚴重的經濟和政治後果將由全港700萬市民買單,港人是最大受害者。

港人是「港獨」的最大受害者

事實上,「港獨」對香港的危害,遠遠不只是幾個人叫幾句口號那麼簡單。「港獨」勢力日趨囂張,從近年香港社會環境的變化,即可折射出「港獨」問題的嚴重性:一是「港獨」分子由最初肆意鼓吹「港獨」,到近年公然宣佈成立以分裂國家、推翻國家主權為宗旨的「港獨」政黨;二是由「反國教行動」到「佔領」行動,再到今年初的旺角暴亂,由激進「本土」參與組織的亂港行動不斷升級,「港獨」行動步步進逼;三是一些激進「本土」分子在立法會選舉中當選進入立法會,已滲透到香港立法機關「播獨」,挑戰憲政權威;四是包括「青政」梁游在內的「港獨」分子,多次聯繫「台獨」「藏獨」等分裂組織,公然勾結外部勢力,企圖壯大「港獨」聲勢,令香港受到內外夾攻。

「港獨」事態在近年已由「言論主張」變成「實際行動」,蔓延得很快。宣誓風波暴露反對派「盲撐」「港獨」,罔顧法治,漠視民意,為「港獨」勢力護航。對此,社會各界絕不可掉以輕心。正因為如此,張委員長強調,不要以為現在是極少數人在宣揚「港獨」無所謂,呼籲社會不能輕視,不能視而不見,不能養癰遺患。張委員長呼籲,香港社會必須旗幟鮮明地與「港獨」鬥爭,否則氾濫起來,首先吃虧倒霉的是香港同胞。

「港獨」「台獨」相勾連企圖搞亂香港

眾所周知,國家的穩定和進步,是香港繁榮穩定的最大前提,這是被歷史一再證明的真理。香港的繁榮穩定關乎每個市民的切身利益,全社會都必須抵禦「港獨」逆流的行動,捍衛我們家園的安寧和穩定。只有香港全社會都高度重視「港獨」問題,團結起來旗幟鮮明地展開對「港獨」的鬥爭,「港獨」思潮才能連根拔起。港人為國家為自己,都必須響應呼籲,積極行動,坐言起行。廣大香港市民近期前所未有地團結起來反「港獨」,形成了強大的民情民意,今後更需延續反「港獨」工作,令「港獨」勢力不能侵蝕港人利益。

被法庭依法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梁游,日前竟然聲言去信蔡英文要求其干預香港事務,這再次說明,「港獨」分子和「台獨」勢力相勾連,企圖搞亂香港,港人須保持高度警惕,堅決抵制台灣方面對香港問題說三道四,干擾香港實施「一國兩制」,破壞香港繁榮穩定。

上訴庭強調依據人大釋法作出判決

上訴庭日前就梁游宣誓上訴案作出判決,維持原審法官判二人宣誓無效喪失議席。上訴庭依據人大釋法作出判決,判詞強調,人大釋法解釋基本法第104條的真正意思,其生效日期為1997年7月1日,故適用於所有案件,對香港法院具有約束力。今次人大釋法起到正本清源、定紛止爭、劃明底線、完善制度的作用,其核心是反「港獨」,通過把好依法宣誓關,打擊和遏制「港獨」活動,維護國家安全。用好、用足人大釋法的利器,堅決果斷依法遏「獨」,依照人大釋法將鼓吹「港獨」、「自決」者清除出立法會,就能真正體現釋法的遏「獨」作用。上訴庭的判決落實了人大釋法的內容,毫不含糊地指明梁游失去議員資格,這不僅彰顯了公正及公義,維護了法律尊嚴,更顯示了香港法院尊重憲政體制、依法辦事的法治精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