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褫奪劉小麗議席合法合情合理

2016-12-03

楊莉珊 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北京市政協常委

褫奪劉小麗議席合情合理。首先,劉小麗在宣讀法定誓詞前聲稱「開創民主自決之路」,其本質也是「港獨」,這顯示劉小麗利用立法會就職宣誓的平台播「獨」;第二,劉小麗蓄意以「龜速」讀出誓詞,這是對誓詞乃至基本法的挑釁;第三,劉小麗更發帖宣稱她的做法「是為了彰顯行禮如儀的虛偽」。這三個理由中,任何一個都足以褫奪劉小麗的議席,三理疊加,褫奪劉小麗議席合情合理,勢在必行。

律政司通知法院,將代表特首梁振英及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申請司法覆核,指劉小麗在首次宣誓時已違反了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以及《宣誓及聲明條例》的規定,要求法院宣佈劉小麗的宣誓無效。

律政司決定維護法治反映民意

11月15日,區慶祥法官在就特首司法覆核梁頌恆、游蕙禎宣誓案而頒下的判詞中,指基本法訂明行政長官有憲法責任執行基本法及其他香港的法律,故特首有資格提出司法覆核。實際上,人大釋法後,39名建制派議員已聯署促請梁君彥重新審視劉小麗等人的議員資格,社會各界要求政府主動就劉小麗等人的宣誓提出司法覆核。多名市民早前亦入稟法院,要求覆核劉小麗的議員資格。律政司的決定,既維護法治,又反映了主流民意的要求。

劉小麗在10月12日首次於立法會就職宣誓時,蓄意以「龜速」讀出誓詞。劉小麗其後更在自己的facebook專頁發帖,宣稱「整個基本法,整個政制連特首,都未經過港人民意授權,所以根本非法」,又稱自己「將官方誓詞逐字宣讀。誓詞變成九十多句毫無連貫性的句子,沒有任何組合、連結及意義,令聽眾無法聽到任何句式及語氣。這樣,一切意義就純是觀眾自行分句,主觀判斷造成的臆測而已。這個做法是為了彰顯行禮如儀的虛偽。」

三理疊加劉小麗議席絕對應失去

劉小麗更聲言她自己在宣讀法定誓詞前的那一段說話,才是「更真誠」的版本,稱自己「定必秉承『雨傘運動』命運自主精神,與香港人同行,連結議會內外,對抗極權。我們要活在真誠磊落之中,打破冷漠犬儒,在黑暗中尋找希望,共同開創民主自決之路。推倒高牆,自決自強」。

褫奪劉小麗議席合法合情合理,首先,劉小麗利用立法會就職宣誓的平台播「獨」;第二,劉小麗蓄意以「龜速」讀出誓詞,挑釁誓詞乃至基本法;第三,劉小麗更發帖宣稱她的做法「是為了彰顯行禮如儀的虛偽」。這三個理由中,任何一個都足以褫奪劉小麗的議席,三個理由疊加,劉小麗的議席絕對應該失去。

根據人大釋法頒佈對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含義的解釋,當選立法會議員就職時,必須真誠、莊重地依照《宣誓及聲明條例》所訂明的誓言宣誓,並在內容及形式上符合有關規定,否則即為故意忽略或拒絕宣誓,所作宣誓無效,而其就任議員的資格亦被取消。劉小麗故意忽略或拒絕宣誓,其就任議員的資格被取消是理所當然。

劉小麗對政府擬就其宣誓提覆核表示「憤怒」,聲稱是「政治迫害」,其實,劉小麗的這種表現,也是一種「行禮如儀的虛偽」--「有膽做無膽認」,這是游蕙禎、梁頌恆及劉小麗的通病,讓人感覺無賴。

反對派勿再錯判形勢

對於律政司入稟覆核劉小麗的議員資格,其他反對派議員舉行記者會,聲稱這是以法律套裝程序裝「政治目的」的「政治打壓」。「泛民會議」召集人涂謹申聲稱,是次事件並非針對「港獨」問題,而是有其他「不良動機」,企圖推翻今年立法會選舉的結果,讓建制派「取得最大利益」云云。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則稱,劉小麗是民選議員,有關的做法不尊重選民。「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聲稱,所有民選議員都不應以這種方式被「剝奪」議席。

這些包庇劉小麗的論調,在反對派早先包庇游蕙禎、梁頌恆時,就曾經出現過。反對派當日群起包庇游梁,並簇擁游梁強闖立法會,但一俟高等法院宣判取消游梁兩人的議員資格,便立即「彈開」,迅速切割,甚至指游梁兩人是「鬼」,這種變臉,使人相信反對派完全錯判形勢。反對派現在包庇劉小麗,會否到後來又與劉小麗切割,甚至指其是「鬼」呢?不妨拭目以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