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蔡英文「小動作」無解執政困局

2016-12-07

劉斯路

特朗普當選美國新總統,北京的智囊都說存在「不確定性」。果然,還沒有上場,「不確定性」就來了,他應蔡英文之約,通了十分鐘話。美國前駐華大使洛德(Winston Lord)認為特朗普在外交上很無知,此舉傳遞的戰略意義並不清晰。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明確指出,這只是台灣方面搞的一個小動作,根本不可能改變國際社會已經形成的一個中國格局。

然而,台灣綠營則藉機炒作,將此說成是所謂的美台關係的「突破」和美台互動的「新進展」。筆者認為,此一事件,無可避免考驗未來特朗普上場之後的對台灣政策,考驗特朗普主政之下的中美關係。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此舉無助解救蔡英文的執政困局。

美重犯「碰壁改過」循環

眾所周知,台灣問題涉及到中國的核心利益,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之一。經過中美建交以來的多次交手,尤其是「李登輝訪美」導致中美關係出現重大倒退,陳水扁的「公投制憲」、「公投入聯」致使中美不得不聯手予以遏止的經歷,美國兩黨政府、主流學者和社會輿論對此都十分清晰中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的底線,也相當了解觸碰底線可能產生的後果,尤其是對美國利益的影響。因此,今天中美關係的格局和美國對台政策的成型,其實也是美國利益最大化追求的結局。

值得指出的是,今天的中國不是往日的中國。與十幾二十年前相比,中國的經濟規模已穩居世界第二,中國的軍事實力與美國的差距也大大縮小,中國維護國家核心利益的意志更加堅定。在這個新形勢下,特朗普要改變過往的美國對兩岸政策,無非是再做一次「犯錯碰壁--改過回歸」的循環。在蔡英文與特朗普通話後,美國仍在任的奧巴馬政府即第一時間來表態「信守一個中國政策」,其理由是憂慮此舉會「影響國家安全」。

這次蔡英文當局刻意運作與特朗普的對話,就是想借特朗普從未有過從政經驗,對台灣問題的敏感性缺乏了解而渾水摸魚,達至挽救上台半年民望插水式下跌而產生的執政危機。台灣親綠智庫台灣民意基金會上周公佈民調顯示,多達42.6%的民眾不贊同蔡英文執政方式,41.4%的民眾表示贊同,與執政之初的70%相比,蔡的民望下滑了28.5%,並且不贊同比率亦創新高,首次出現「死亡交叉」。調查還顯示,連蔡英文自認最擅長的兩岸政策也亮起紅燈,不滿意比率上升到48%、滿意只剩下41%。李登輝甚至警告她,不要成為「朴槿惠第二」。

特朗普救不了蔡英文

目前,蔡英文的執政魔咒,不僅體現在民望下跌,朝野都要她撤換林全「內閣」,更重要的是,民進黨內派系鬥爭愈演愈烈,已經有人放話「蔡英文大位只能坐一屆」。而民進黨內的「新潮流派」,「正國系」,都在部署搶閣揆,搶大位。蔡英文本來就不是「純種民進黨」,她的「小英系」雖然目前執政,但根基薄弱。她這次設計和特朗普通話,明顯是要借其拉抬自己的聲勢,同時坐實她的「聯美友日」的政策。

但是,特朗普能夠救蔡英文嗎?當然不能。這是因為她當下的執政困局,主要在於內部經濟不景引發,而她不肯承認一中核心內涵的「九二共識」,導致兩岸官方關係停擺,使台灣經濟雪上加霜。蔡英文與大陸對抗的新南向政策亦已一再碰到南牆。要強調的是,蔡「自認最擅長的兩岸政策」也不斷玩兩手策略,針對北京留下「未完成答卷」的空間,一再聲稱「不會挑起矛盾、衝突和對立」,並提出「有溝通、不挑釁、無意外」的所謂「三原則」。可是,正是這給特朗普一通電話的「小動作」,說明了「不挑釁」是假話。台灣媒體傳言,蔡英文下月還要出訪南美借道紐約,屆時她還會有何令人意外之舉?不管怎樣,她都要為自己的行為承擔後果,她的下場不會比阿扁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