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全城「排獨」 合力出擊

2016-12-07
■早前的「反港獨  撐釋法」民眾盛大集會,發出主流聲音。 資料圖片■早前的「反港獨 撐釋法」民眾盛大集會,發出主流聲音。 資料圖片

「港獨」分子無孔不入 政法商學齊心抵禦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早前在會見「幫港出聲」訪京團時表示,雖然只有少數人鼓吹「港獨」,但「港獨」禍國殃民,不能養癰遺患,不能輕視,不能視而不見,並希望廣大香港同胞認清「港獨」的本質,旗幟鮮明地與「港獨」鬥爭。事實上,「港獨」以「滲透」的方式荼毒下一代,絕不容輕視,香港各階層都必須正視。不同界別的人士,不論是中小學、大學、家長、法律界、政界、銀行界,甚至沉默大多數,在這場戰役中都擔負重要角色。「港獨」分子既然無孔不入,向年輕人、法治、經濟和社會穩定伸出魔爪,香港社會亦要合力抵禦,提高關注、及時反映問題、依法追究違法違憲者的責任,才可防止歪風蔓延。 ■記者 甘瑜、陳庭佳

政府:檢視法律 嚴厲「肅獨」

要打擊「港獨」歪風,最重要的是政府嚴正處理問題。有法律界和政界人士均贊同政府近日就宣誓案提出司法覆核,依法追究違法違憲的行為。此外,他們認為政府可推廣香港基本法,增加公眾的了解,並檢視相關法律。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指出,「港獨」問題與部分人對香港基本法認知不足有關,再加上反對派中人不斷挑起歪理,「講到似層層變成真咁,令『港獨』有發展勢頭」,必須在教育上茪漶C

他表示,政府雖有增撥資源以作推廣,增加公眾對香港基本法的認識,但認為政府亦可在教材等配套上upgrade(升級),令相關資訊可以教得有趣明白。

履行憲制責任違法必究

他續指,近日政府就宣誓問題提出司法覆核,正是履行行政長官執行香港基本法的憲制責任,有助講楚相關問題,以正視聽。

香港中小型律師協會創會會長陳曼琪認為,在法律層面,政府處理「港獨」問題,須深入、具體、有時間表地去處理。她指出,其實現行亦有法律去針對叛逆、煽動罪行,但有關法例仍未作出全面優化,所指對象仍是英女皇。雖然有條例去將上述內容自動過渡,將「英女皇」轉化成「中央政府」,但法例的語句未必通順,「例如刺殺英女皇變成刺殺中央政府,但中央政府如何刺殺呢?」

她坦言,個別法例在回歸後亦有修訂字眼,令句子意思變得完整,而非直接搬字過紙,像上述的字眼屬完全沒有爭議的修訂,可以先行茪滼B理,待社會有共識時,再看是否需要另外立法。

陳曼琪又認為,近日政府司法覆核宣誓問題,正正就是依法打擊違憲、違法的行為,對「港獨」分子追究責任,有助社會撥亂反正。

中小學:課程入手 師生「禁獨」

「港獨」魔爪伸向中小學,公然在中學門外向學生派「港獨」單張的行為已非罕見,個別人更別有用心,騎劫校名開設所謂的「港獨關注組」,令人憂心種種行為最終會對年紀尚輕的學生洗腦,後果不堪設想。有教育界人士認為,學校可從課程和教學環境,讓學生了解國家與香港關係,並制訂政策,表明絕不容許教師向學生播「獨」。

加強歷史教育 了解國家發展

教育評議會主席、中學校長蔡國光表示,要學生了解國家,須潛移默化,除了在課程上加強歷史教育,讓學生了解國家歷史、國家與香港關係外,讓學生了解中國文化等亦有幫助。同時,學校可舉辦不同活動進行國民教育,透過對談解答學生疑問,及與學生到內地考察、交流,親身體驗國家面貌。

他認為,「港獨」有一定的勢頭,校方也要有應對措施,最重要是從教育為本出發,如可在校董會層面制定政策,表明絕不容許教師向學生播「獨」,教育局亦可發出指引。

教聯會副主席、中學校長蔡若蓮也認為,學校若面對有人向學生播「獨」,須向學生講清楚「港獨」違法,並鼓勵同學若在校外遇到「困擾」可向學校反映。

另一方面,她認為學校可加強歷史、文化、法治方面的教育。

至於課堂上討論「港獨」,她認為必須適可而止,「討論與否不是因為議題是否『時興』,而是要看學生有無得益。」她相信大部分教師都會保持專業,不會向學生播「獨」。

大學界:明確說不 煞住「獨風」

「港獨」未能「魅惑」社會人士,就轉向大學生下毒手,希望藉年輕人滿腔熱血、普遍對社會現狀不滿的特質去推動「港獨」。近年,大學更有個別學生刊製「港獨」特刊,鼓吹「自決」、「獨立」。有大學界人士認為,要避免一些人挾學生會或「關注組」名義去推動「港獨」,校方也要明確向「港獨」說不,及檢視教職員有否鼓勵學生做違法行為,以免「港獨」歪風在學界蔓延。

不容少數人騎劫廣大師生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表示,大學生與中學生不同,要遏止他們鼓吹「港獨」有點棘手。不過,他指出,不應該一些人挾學生會或「關注組」名義,肆意去推動「港獨」這種違法行為,「他們這樣去搞活動,令人以為他代表所有學生或教職員。其實是否需要正式投票,了解大家意願呢?『港獨』是近乎自殺式的行為,實在不應被少數人去騎劫整體師生意見。」

他又指,須注意一些「港獨」活動的花費,有否涉及「公費」,如學生會的會費等。在教職員方面,他則認為校方可發指引,禁止教職員鼓動或誤導學生參與違法行動。

教聯會會長黃均瑜認為,要對抗「港獨」歪風,大學管理層就要明確表態,「所有用公帑的院校、在香港註冊的院校,其實都有責任向『港獨』說不。」他強調,學術自由、言論自由和推動「港獨」是兩回事,大專學府亦要搞清楚當中分別,及有明確態度讓學生知道,「不止大學校長要有道德勇氣,社會各界也需要對『港獨』說不,這樣院校管理層的『底氣』也大一點,否則現時的民粹氛圍,令人不敢說年輕人的不是。」

沉默大多數:匯聚民意 齊聲反「獨」

張德江委員長早前會見「幫港出聲」成員時,呼籲港人認清「港獨」本質,不能輕視,不能視而不見,「必須旗幟鮮明地與之鬥爭」,並特別提到香港有很多「沉默大多數」,在大是大非的問題上少有機會發言。

對於「沉默大多數」如何「動起來」,「幫港出聲」召集人周融認為,他們的表態非常重要。他舉例指,在2014年「佔領」行動期間,「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收集到183萬個簽名,為特區政府提供民意基礎,令當局有信心對付「佔領」,「現代社會大家也在講民意,不要忽視一樣東西:反對派製造支持他們的民意,是他們的長處之一。」

他認為,如果特區政府要制訂與反「港獨」有關的法例,當局也需要民意這支強心針。

「反港獨、撐釋法」大聯盟上月曾舉辦反「港獨」集會,有約5萬人參加。大聯盟副召集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舉例指,英國大多數人都支持留在歐盟,但在6月公投當日掉以輕心,沒有出來投票支持留歐,最終後悔莫及。他強調,當面對一些違背社會整體利益的事,如果「沉默大多數」不去理會、不去發聲,最後會一同承受惡果,「正如委員長5月來港時說過,如果搞亂香港,大家就要一齊埋單。」

家長:了解子女 慎防「灌獨」

年輕人參與「港獨」的違法行為,最痛心的莫過於家長。有家長代表就認為,家長應主動出擊,與子女多作溝通,向他們闡明「港獨」違法,及以親身經歷去講解回歸前後的狀況,以免他們被誤導。他們又鼓勵家長了解子女日常言行,如發現有人向子女灌輸歪理,亦可及時作出應對。

子女被教唆速報校方

觀塘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奚炳松表示,身為家長,應多了解子女日常生活,若有人在校內或校園附近播「獨」,就應向學校反映問題,「『港獨』是違法行為,絕不可以向學生宣揚。」其實,不少家長都親身經歷港英時期,見證回歸後的香港變化,他認為大家可以從自身理解,向子女講清楚實況,「到底港英時期是否真的如一些人所言那麼好呢?還是臨到回歸才動作多多呢?」

他認為,面對就讀小學的子女,家長適宜講解,向他們灌輸歷史知識;面對就讀中學的子女,家長適宜討論,與子女多點溝通。此外,他認為政府亦須將中國歷史獨立成科,讓年輕人更全面了解歷史。

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主席湯修齊認為,面對「港獨」向年輕人「埋手」,家長最重要是與子女作雙向溝通,聆聽子女的疑惑,並盡力為他們解惑,「很多『港獨』、『自決』的主張,是因為對歷史和(香港)基本法的不了解,家長大多經歷過擬訂《中英聯合聲明》、草擬(香港)基本法的時期,可向子女講解,如有需要亦可尋求協助,例如各區家教會等,他們都有一些支援可以提供。」

銀行界:嚴審賬戶 斷絕「獨資」

無財不成事,「港獨」分子透過銀行戶口收取捐款搞抗爭,但多次「踩界」,如「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就以個人名義收取「眾籌打官司」的捐款,此前未有作公司或社團註冊的「本土民主前線」及「香港眾志」,同樣也曾透過成員個人戶口收錢,「眾志」的周庭更被銀行凍結戶口。有業界人士認為,銀行要在審查客戶背景方面把好關,提防「港獨」分子利用財金系統煽「獨」。

銀行有權凍結非法戶口

中銀香港信託董事長、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表示,銀行是按照「KYC」(Know Your Customer,認識你的客戶)原則營運,在開戶階段已經十分審慎,透過客戶盡職審查了解客戶身份,對從政者亦會更嚴格。不過,他認為最近多宗事件反映,銀行對政治人物的審查工作應更加謹慎,避免戶口用於不正確的用途,例如是為影響社會安全的事情提供資金,甚至是洗錢及恐怖活動。

從事銀行業的青年民建聯副主席張思穎強調,如果「港獨」分子以個人戶口內的資金來進行政治活動,銀行根本有權凍結他們的戶口,或停止戶口的存款功能,因為這已非個人戶口的正當用途,但他們或會以「私人用途」為由回應銀行查詢,所以銀行現階段只可從捐款者身份入手。

她指,「港獨」分子的主張違反法律,加上他們大多都有官司在身,風險極高,銀行不可能當他們是一般香港市民般對待,「銀行方面要向金管局負責,自然不想癆i。」

傳統反對派:勿忘初衷 遠離「獨害」

「民主回歸」一直是傳統反對派的論述核心,支持香港回歸祖國,及在此前提下發展民主政制,而民主黨的政策總綱第一條,更有如香港基本法第一條:「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們支持香港回歸中國。」不過,傳統反對派近年與「港獨」越走越近,更用上「自決」、「本土」等擦邊球字眼回應「港獨」。

勿被激進「獨派」綁架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指出,傳統反對派怯於激進派的行動,故近年在各項議題上的立場,都被激進派綁架,包括「港獨」等。他認為,傳統反對派沒有理由被少數人支配,更沒有理由違背他們的「民主回歸」論述,即使他們支持「港獨」,也不會廣獲支持「港獨」的人歡迎,故呼籲他們回到「一國兩制」及香港基本法的框架下爭取訴求,否則只會是一條死路。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認為,傳統反對派過去數年進退失據,向激進派甚至「港獨」分子妥協,不敢與「港獨」割席,變相縱容「港獨」,「在游梁這次的事件當中,主流反對派的態度左搖右擺,一方面要『捍衛』兩人的權利,一方面又懷疑兩人是『間諜』,結果就被兩人所累,如果他們一開始就立場清晰與『港獨』切割,就不會搞到現在進退失據。」

他強調,如果傳統反對派「飯簼v旨」,認同「一國兩制」、認同香港基本法、反對「港獨」,即使在政治上意見不同,中央政府仍然樂意和他們溝通,而香港的憲制也一直尊重他們的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