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白宮兩度向京重申「一中」

2016-12-07
■特朗普與蔡英文通話以及妄論中國政策在大陸引起輿論高度關注,有報章更作頭版報道。圖為北京一報攤。法新社■特朗普與蔡英文通話以及妄論中國政策在大陸引起輿論高度關注,有報章更作頭版報道。圖為北京一報攤。法新社

特朗普幕僚「打台灣牌」 多位美前官員持保留態度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BBC中文網、路透社、新華社報道,美國白宮當地時間周一稱,候任總統特朗普上周與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通電話之後,白宮尋求安撫中國政府。美國總統幕僚機構國家安全委員會(NSC)高級官員周末與中方官員進行了兩次交談,保證美國堅守「一個中國」原則。對於特朗普幕僚提出「打台灣牌」,包括麥艾文、包道格等多位前美國政府官員,都抱持保留態度。

奧巴馬政府警告稱,通話事件恐將損害美中兩國關係進展。奧巴馬發言人的聲明凸顯對特朗普與蔡英文通話可能引發負面影響的擔憂。中國政府周六已就此向美國提出外交抗議。

美國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稱,美國國安會高級官員周末與中方官員進行了兩次交談,保證美國堅守「一個中國」原則,並「重申和澄清了美國對於長期中國政策的持續承諾。」

政策實行40年 維護兩岸和平

歐內斯特表示,該政策已實行40年之久,注重促進和維護台海兩岸的和平與穩定,這符合美國利益。「如果總統當選人的團隊有不同目的,那將由他們來解釋,」他說,「中國政府相當重視此事,而且事關敏感。我們與中方在兩國關係方面取得的一些進展可能被此事破壞。」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特納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也強調,美方長期堅持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這一政策並未因特朗普與蔡英文的通話而出現變化。 周一美國國務院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一開始,記者們就對與「特蔡通話」的相關問題窮追不捨。

特納說,大陸對台灣問題的立場眾所周知,正因為如此,美方制定並堅持了「一個中國」政策。這樣講並非是說,不管是致電還是接對方一個電話,就會改變這種政策平衡。特納說,只有堅持該政策並保持該政策的一貫性才能確保穩定的台海關係。

觸碰大陸底線 料爆軍事危機

對於特朗普陣營的顧問認為,台灣可能足以當做與北京交往一個有用的平衡點,提出「打台灣牌」,藉拉攏台灣施壓大陸在東亞領土爭議上讓步,包括麥艾文、包道格等多位前美國政府官員,都抱持保留態度。

曾為奧巴馬政府東亞政策最高顧問的前官員麥艾文表示,相關舉動均為高風險的戰略。他說:「現實情況是:中方在1990年代中期已讓我們全部人清楚知道,台灣議題是個『戰爭與和平』議題。這是個美國該去測試底線的命題嗎?」

麥艾文說:「台灣議題極為政治敏感,是北京不會以任何東西交易的最優先利益。如果美國決定與台灣建立正式外交關係,極易在東北亞引發軍事危機。」

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的民主黨成員墨菲在社交平台twitter寫道:「拿台灣向大陸施壓,不會讓他們在朝鮮與貨幣政策上回談判桌,只會逼他們回到黑暗、棘手的角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