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應科院橫琴共育金融科技人才

2016-12-07
■珠海橫琴昨日舉行七大重點項目竣工封頂儀式。 受訪者供圖■珠海橫琴昨日舉行七大重點項目竣工封頂儀式。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盧靜怡 珠海報道)廣東珠海橫琴新區昨日與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簽約,將合作培養金融、科技人才,加速推進科技項目產業化。當天,橫琴迎來包括高星級酒店、休閒旅遊等在內的七大項目竣工封頂。與此同時,橫琴以科技、文化為主的8大新項目也同步「上馬」進行簽約。

在科技研發領域,香港應科院與橫琴簽約,將合作培養金融、科技人才,加速推進科技項目產業化。記者獲悉,香港應科院截至今年10月前,共獲授超過690項發明專利。未來,橫琴與香港應科院建立長期合作關係,深化粵港澳合作和人才交流。

擬拓展智慧城市等業務

另外,還有來自澳門的創先科資訊科技有限公司項目,將計劃以橫琴為基地開展智慧城市等多方面業務拓展。中國電建也將整合移植國家級研究分中心等科研平台到橫琴。

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認為,明年橫琴自貿片區建設將進入承前啟後的關鍵之年,在深化粵港澳深度合作的同時,也將提升高端產業的發展基礎,做強合作園區,打造新興產業高地。

港可提供國際接軌路徑

橫琴管委會主任牛敬稱,除了當日已竣工項目外,橫琴今年已有65棟建築竣工和封頂,目前還有總投資超3,20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82個重點項目加緊推進。

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兼首席經濟學家梁海明認為,珠海和香港在創新領域合作,可彌補珠海科研水平和培育創新人才不足的短板。他指出,港澳地區擁有國際一流水平的高等院校、科研能力及教育資源,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還可在金融、語言、法律、會計等專業服務領域,為珠海創新企業提供與國際接軌的路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