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發展局研刑事檢控奧雅納

2016-12-07
■田北辰  梁祖彝  攝■田北辰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參與元朗橫洲發展項目的奧雅納工程顧問公司,早前因擅用政府資料被罰暫停投標顧問合約3個月。發展局昨日在立法會表示,正就如何懲罰該公司,包括民事索償及刑事檢控徵詢法律意見。

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政府可適時公開相關資料,以便公眾查閱和使用,避免再出現同類情況。發展局表示,正就限制資料進行研究,包括全港人口及就業數據。

立法會房屋事務及發展事務委員會昨日舉行聯席會議,繼續商討元朗橫洲公共房屋發展計劃。土木工程拓展署土木工程處處長劉俊傑表示,政府經過詳細調查後,認為奧雅納違反了顧問合約條款,包括參與私人項目前未得批准,違反利益衝突條款,且公司雖有內部防止措施,卻仍在私人項目上引用與政府的顧問合約資料,違反了保密條款。

他續說,政府認為奧雅納在遵守合約條文上的表現「非常欠佳」,已按機制暫停投標顧問合約3個月,並在禁止投標期內檢視奧雅納是否有改善後,才會撤銷有關懲處。

尚有10宗涉挪用資料案件

在奧雅納被暫停投標合約的3個月內,當局有20項顧問合約作公開競投,至於奧雅納有份參與投標、而仍在審批的合約,則涉及約1億元。 他又說,為防止同樣事件再次發生,所有部門已提醒顧問公司遵守有關的條文。

發展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周紹喜表示,當局另外發現有10宗懷疑涉及挪用資料的案件,現正在調查中。至於涉及哪些公司,當局在會議後再向議員提供資料,但奧雅納不包括在內。

梁志祥促檢討懲處機制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批評政府對奧雅納的懲處太輕,大多數公眾都不滿意,促請當局汲取今次經驗,盡快檢討懲處機制是否合理。周紹喜回應指,政府目前就是否作出民事訴訟和刑事檢控徵詢法律意見。

田北辰倡研資料公開機制

有立法會議員建議政府日後公開適當公開相關的資料。新民黨田北辰質疑,加重罰則無法解決問題,並引述業界人士透露,很多私人發展商均知悉顧問公司負責設計時,如果與政府沒有共通點,只會「拖拖拉拉,胎死腹中」,令申請無法獲批,建議政府將顧問研究地區發展的有關數據「在陽光下」公開,任由顧問和私人公司使用,但要清楚說明責任由有關方面自行承擔。

工程界立法會議員盧偉國亦指出,現今社會重視「大數據」、資源共享和智慧城市的應用,但本港小公司無法掌握重要的技術參考資源,今次事件也令顧問公司無所適從,批評政府採取「鴕鳥政策」,無視現實、無視社會真正的需要,認為應研究把有關資料適時在公眾平台發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