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不競逐連任 眾司局長表惋惜

2016-12-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邵萬寬)特首梁振英宣佈不競逐連任,各問責官員昨日紛紛表示惋惜,但尊重其決定。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理解並尊重其保護家庭的決定,並對「服務社會」和「保護家庭」不能並存感到悲哀,又讚揚梁在多方面非常積極、非常努力,社會對梁的批評不公道、對人不對事。多位局長則表示會在餘下任期竭盡所能,配合梁的施政,將基礎打好,令下一屆特區政府能夠順利施政。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一公開活動後透露,自己是在梁振英宣佈的前一天、即星期四獲悉他不會競逐連任。她當時感到非常意外,但理解並尊重他要保護家庭的決定,又對現今「服務社會」和「保護家庭」不能並存感到悲哀,香港社會要為此反思。

林鄭讚拓經濟扶貧弱勤力努力

她形容,在過去4年多來,自己和梁振英是最緊密的合作夥伴。梁振英非常支持她在扶貧、安老、助弱等工作,給予她極大空間。大家都公認梁非常勤力,並讚揚他在開拓香港經濟、推動創新及科技、加強發展對外事務方面非常積極、非常努力,而社會對梁的批評不太公道,很多時是「對人不對事」。

高永文:盡所能為下任政府打好基礎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在另一場合表示,梁振英宣佈不競逐連任的消息,對他來說比較突然,並對此感到可惜。自己已即時向梁振英表達對他及其家人的慰問,希望他們身體健康,又指自己非常尊重梁振英在民生需要等方面的工作和努力,在餘下6個多月的任期內,他一定會竭盡所能,配合梁的施政,完成一些工作;即使未必能完全完成的工作,也會盡量把基礎打好,令下一屆特區政府能夠順利施政。

張建宗:推長津低津 真心關心基層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相信,梁振英所作出的是一個困難、痛苦的決定,他對此尊重、了解。他感激梁振英在扶貧、安老、助弱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給予他很多支持和發展空間,包括推出長者生活津貼及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等,「梁特首對基層的關心是真的,這是無可置疑的。」

他並不擔心惠民措施不能持續,因為現在的措施全都有針對性,也有很清晰的政策理念,又強調自己在未來半年,一定會竭盡全力處理退休保障、強積金對沖和標準工時的問題,「在未來半年,我一定會竭盡所能,在自己的崗位上爭分奪秒,做好餘下的工作......我們還有很多工作要落實,下一份施政報告是重要的,因為特首要在最後的一份施政報告展示藍圖,所以我一定會聚焦先處理這些問題。」

張雲正讚土地房屋安老做得多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張雲正對梁振英的決定感到可惜,但尊重其決定。他讚揚梁在土地、房屋、扶貧、安老等方面做了很多事。他強調,自己的工作範疇要團結好公務員,任內會更加努力協助梁振英完成其政綱中一些仍在進行的工作。

張炳良:尊重決定續推進現屆工作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表示,一定會尊重梁的決定。對於長遠房屋政策會否受影響,他指特區政府會不斷面對挑戰,現屆的工作會繼續推進。

楊偉雄冀將港創科做得更好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也指消息來得很突然,他會尊重對方的決定,並強調會繼續做好任期內的工作,為未來打好基礎,又指出下屆創科局誰做局長也不是問題,完全不擔心創科局會推倒重來,「我是為香港服務的,希望將香港的創科做得更好......我完全不擔心香港,香港是行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