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林鄭重新考慮參選 政界撐有實力候選人

2016-12-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特首梁振英宣佈不競逐連任,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形容「變化非常巨大」,自己不能不重新考慮參選特首。政界普遍支持有更多有實力的候選人出戰,讓香港市民有更多選擇。

此前表示自己不會參選明年行政長官選舉的林鄭月娥,昨日在一公開活動後表示,由於情況「變化非常巨大」,她不能不重新考慮自己的情況,「我知道我今日說重新考慮,馬上會引來一些批評,說我反口,說我食言,或者說我以前的說法是以退為進。但恐怕今日放在我眼前的問題,不是一個我個人名聲的考慮,是香港整體的福祉,所以我會很認真地去考慮。」

她強調,自己這刻並未作出任何決定,也沒有為特首選舉作過一丁點準備。自己的考慮涉及3個主要因素,包括參選或成功當選是否有利於「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繼續成功落實;能否延續現屆特區政府的施政理念及政策;能否得到家人支持和諒解。當有了決定,她會第一時間告訴傳媒,向社會交代。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在一公開活動後表示,希望更多有能力,有心服務香港的人出來參選,她很高興聽到林鄭月娥重新考慮是否參選特首。她坦言,林鄭月娥是特首梁振英的副手,原本不適合參選,但既然梁振英已決定不競逐連任,林鄭月娥再考慮是一件好事。

范太讚林太能幹 遇壓力不亂陣腳

她又形容林鄭月娥的能力大家都有目共睹,絕對是個非常能幹的官員,過往十多年來面對壓力都不會自亂陣腳,會聆聽不同意見。不過,大前提還是林鄭月娥首先要決定參選,同時要視乎其班底和政綱,現在自己要說支持誰實言之尚早。

曾鈺成讚充滿承擔是合適人選

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指出,林鄭月娥近期的言論,令他感覺對方仍然充滿承擔,對香港很有心,並獲得中央信任及市民接受,是合適的特首人選。

葉國謙讚表現卓越具親和力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認為,林鄭月娥過去4年多在特區政府內的表現卓越,在人際關係及親和力方面都比較好,絕對是下屆特首候選人的合適人選。

黃國健:「頂上」是應有之義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形容,梁振英不競逐連任,林鄭月娥「頂上」是應有之義。工聯會雖未討論特首選舉的取態,但他表明不傾向支持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參選,因為勞工界對他頗有微言,包括不肯就強積金對沖問題接觸勞方等,故勞工界都不太滿意他的工作態度。

葉太歡迎更多人參選 公平競爭

表示有意參選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日在一公開活動稱,自己為參選特首準備了4年,有信心已「儲夠」支持者,故無論梁振英是否競逐連任,她都準備好出選,又歡迎更多人參選,公平競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