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CY讚警專業 締造良好治安

2016-12-11
■梁振英指,在現時高度政治化和輿論環境下,警隊工作不容易,挑戰也更大。■梁振英指,在現時高度政治化和輿論環境下,警隊工作不容易,挑戰也更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撲滅罪行委員會聯席會議昨日舉行,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香港是世界公認最安全城市之一,有助吸引投資、匯聚人才、拓展旅遊及舉辦國際活動,值得引以為傲。他讚揚香港警隊專業幹練,秉持公正、無私和專業的態度撲滅罪行,才得以締造良好的治安環境,但強調在現時高度政治化和輿論環境下,警隊工作不容易,挑戰也更大。他即場呼籲出席會議者鼓掌感謝警隊,台下即響起如雷掌聲。

聯席會議由撲滅罪行委員會舉辦,目的是提供平台讓撲滅罪行委員會及18區分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加強溝通和聯繫,以及就本港治安議題及撲滅罪行策略交流意見。

今年主題是「防騙滅罪 警民合作」,討論議題包括「科技罪行及商業罪案」、「搵快錢罪行」、「青少年毒品問題及青少年罪行」、「爆竊及家居保安」、「家庭暴力」等。

行政長官梁振英、身兼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保安局局長黎棟國、警務處處長盧偉聰等多名官員出席會議。

罪案率長期低水平 引以為傲

行政長官梁振英致開幕辭時表示,香港是世界公認最安全城市之一,整體罪案率長期處於低水平,2014年來,以每十萬人口計的罪案率更跌破1,000宗,較許多國際城市更低;今年首10個月,警方只錄得約5萬宗罪案,較去年同期減少約6,000宗,可見香港治安非常理想,值得引以為傲。

他續指,良好的治安環境有助鞏固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地位,對吸引投資、匯聚人才、拓展旅遊及舉辦國際活動有重要、積極作用。撲滅罪行委員會專責統籌政府各執法部門滅罪工作,並提出策略方針和防罪措施,並向大眾傳播、加強社會防罪和滅罪意識,18區分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全面配合和支持政府,推動居民積極參與滅罪工作,並就治安及毒品問題向警方及其他執法部門提供寶貴信息和意見。

梁振英讚揚香港警隊專業幹練,秉持公正、無私和專業的態度,盡忠職守,除暴安良,維持社會秩序、保障公眾安全及撲滅罪行,締造良好的治安環境,贏得廣大市民的認同和支持,他感謝警隊工作,但坦言在現時高度政治化和輿論環境下,警隊工作不容易,挑戰也更大。其後,在梁振英建議下,在場的人一致為警隊鼓掌,感謝警隊工作。

隱蔽吸毒棘手 抗毒刻不容緩

他特別提到抗毒工作,指吸毒人數近年下降,今年上半年被呈報吸毒人數下跌7%,21歲以下青少年吸毒者跌幅更達35%,但吸毒者甚少主動求助,因此隱蔽吸毒問題仍十分棘手,首次被呈報吸毒者當中,21歲至35歲的年輕成年人佔一半以上,反映抗毒工作刻不容緩,呼籲市民繼續支持政府打擊毒禍。

郭永強:續讓港成世界最安全城市

主席郭永強呼籲全港市民齊心合力,支持和配合警方打擊罪案,並且時刻保持高度警覺,提防受騙,讓香港繼續成為世界上最安全城市之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