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何亞非:美對華軍事威懾或加強

2016-12-11
■何亞非出席「第十八屆北大光華新年論壇」。孫琳  攝■何亞非出席「第十八屆北大光華新年論壇」。孫琳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孫琳 北京報道)中國外交部前副部長、中國前G20特使何亞非昨日在「第十八屆北大光華新年論壇」上指出,中美未來貿易摩擦可能會增加,但意識形態矛盾會下降。美國對中國軍事方面的威懾還會加強,但不一定會走到軍事對抗的地步。

中美貿易摩擦料增加

由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主辦的「第十八屆北大光華新年論壇」昨日在北京舉行,論壇主題為「全球變局 中國策略」。在「高峰對話:全球化再定義分論壇」上,何亞非表示,未來中美在經貿關係、全球治理、軍事方面的摩擦或矛盾會增加,而意識形態領域的矛盾則會下降。

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將給中美關係帶來變數,何亞非認為其中之一便是中美雙邊貿易方面摩擦會增加,尤其是傳統貿易進出口方面的矛盾將升級,這是因為特朗普曾提出他當選總統後將採取的行動方案「將是美國第一,美國主義,而非全球主義」。他發誓要減少貿易逆差,制止美國企業轉向海外,並按照「美國第一」的原則重新修改自貿協定,否則就「離開」。特朗普近日再次批評中國,稱中國應對美貿易赤字的一半負責;中國不是市場經濟國家,要讓中國按規則行事。

在軍事方面,何亞非表示,未來中美在南海問題上、東亞安全問題上矛盾未必會緩和,因為無論誰當總統,美國總的戰略不會改變,即不允許出現挑戰美國的國家。與此同時,何亞非強調,由於特朗普要加強美國的軍備,因此美國在南海和西太平洋地區的軍事威懾會加強,但不一定會走到軍事對抗的地步。特朗普曾就擴充美國軍備發表演講,宣佈如果當選,將要求國會全面停止國防預算減支,增加軍費支出,增加戰機和軍艦採購,擴大陸、海、空軍和海軍陸戰隊規模。而此前幾年,美國一再縮減軍費預算開支,以進行戰略轉變、適應世界局勢發展。

籲深入接觸了解彼此底線

何亞非建議,中美雙方可以利用特朗普組建新團隊的近一年時間深入的接觸,仔細研究一下雙邊關係的走向,了解彼此底線,如能達成一個可以合作、避免衝突的方案更好。何亞非強調,中美關係是國際安全的基石,中美和,則世界和。中國將繼續堅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並盡量給國際社會提供公共產品。美國需要適應中國的發展壯大,根據形勢發展和現實需要,及時調整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未來還需繼續加強中美合作與互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