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情局:俄助特朗普當選

2016-12-11

今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不時有指候任總統特朗普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過從甚密,俄國黑客更涉嫌透過入侵電腦網絡,打擊民主黨候選人希拉里的選情。美國傳媒報道,中央情報局(CIA)早前在一個閉門情報簡介會上,表示他們已經得出結論,俄國干預大選不僅是為了打擊公眾對美國選舉制度的信心,更是要協助特朗普入主白宮。特朗普過渡團隊強烈駁斥報道,批評有關說法就像「聲稱(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擁有大殺傷力武器」一樣。

《華盛頓郵報》前日引述華府官員報道,中情局早前向多名參議員舉行簡介會,稱已確認數名與俄羅斯政府有關係人士的身份,指他們盜取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及希拉里競選團隊主席的電郵,再提供給洩密網站「維基解密」。官員形容,這些人士是俄羅斯更大型「撐特打希」行動的一部分,而且早已為情報機構所知。

俄侵兩黨電腦 僅洩民主黨電郵

《紐約時報》則引述華府消息指,聯邦調查局(FBI)調查發現,同一批俄羅斯黑客在今年春天亦曾入侵共和黨全國委員會(RNC)的電腦,並盜取一批文件。但最終只有民主黨的電郵洩漏給「維基解密」,因此令當局得出俄國偏幫特朗普的結論。

特朗普早前表明,並不相信俄羅斯為網絡攻擊的幕後黑手。面對中情局指控,特朗普過渡團隊昨日回應指,「這就如有人說薩達姆擁有大殺傷力武器一樣」,重申大選已成歷史,各界應向前看,「令美國再次強大」。

奧巴馬下令徹查總結教訓

《華郵》也指出,中情局的結論仍然無法解釋部分疑問,例如情報人員無證據證明是俄羅斯直接指示有關人士,向「維基解密」提供民主黨的電郵。「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曾否認這些電郵與俄羅斯政府有關。

白宮前日表示,總統奧巴馬已經下令情報機構就大選期間網絡襲擊問題進行「全面評估」,並要求在他下月離任前呈交報告,再向國會匯報。白宮發言人表示,奧巴馬非常認真看待此事,但目的不是挑戰大選結果,而是要總結經驗教訓,確保美國選舉的完整性。

■路透社/法新社/《紐約時報》/ 《華盛頓郵報》/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