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日F-15向華軍機射干擾彈 中方提出嚴正交涉

2016-12-11
■日本自衛隊F-15戰鬥機 資料圖片■日本自衛隊F-15戰鬥機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昨日就日本軍機干擾中國軍機正常訓練表示,日本軍機的行為是危險的、不專業的,破壞了國際法賦予的航行和飛越自由。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並提出嚴正交涉。

當日上午,中國空軍飛機經宮古海峽空域赴西太平洋進行例行性遠海訓練,日本自衛隊出動1批2架F-15戰鬥機對中方飛機實施近距離干擾並發射干擾彈,危害中方飛機和人員安全。中方飛行員迅即採取必要應對措施,並繼續開展相關訓練。

指日軍機行為破壞飛越自由

楊宇軍表示,宮古海峽是公認的國際航道,中國空軍此次遠海訓練是年度計劃內的例行性安排,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符合相關國際法和國際實踐。「日本軍機的行為是危險的、不專業的,破壞了國際法賦予的航行和飛越自由。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並提出嚴正交涉。」

楊宇軍指出,近年來日本艦機的多次干擾活動極易導致誤解誤判,引發海空摩擦甚至衝突。「我們敦促日方從維護地區穩定和中日關係大局出發,切實採取有效措施,防止發生海空安全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