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專題 > 正文

【全球首間】亞裔糖尿病 基琳可檢測

2016-12-12
■林憬波表示,因為發病初期並無症狀,往往引至併發症才意外查出已患上嚴重糖尿病。 曾慶威   攝■林憬波表示,因為發病初期並無症狀,往往引至併發症才意外查出已患上嚴重糖尿病。 曾慶威 攝

生物科技是全球工業革命的重要發展方向。本港已有世界頂尖基因檢測所,有望大幅降低數百萬市民糖尿病發病率,對改善港人整體健康程度、削減公眾醫療壓力,有難以估量的重要作用。

香港作為全球糖尿病高發地區,近50%人口有糖尿病遺傳基因,患病人數高達約70萬。糖尿病會損害眼、足、腦、腎、皮膚等器官,引致中風、心臟病、尿毒症等嚴重併發症,導致傷殘甚至死亡。折算起來,每年本港公共醫療開支總數的12%(約65.4億港元)用於治療港人糖尿病及其併發症。

「基琳健康」基因檢驗所,是目前全球首家專門針對亞裔人士進行糖尿病基因檢測的機構,政府資助下將中大全球領先的糖尿病研究成果轉化為市場應用技術服務市民,目前每月能檢測約3,000個樣本。該項技術是中大醫學院講座教授陳重娥率領科研團隊,以逾20年時間、耗資4億元科研費用得出的重大科研成果;她們建立了超過20,000個亞洲人糖尿病基因庫,擁有多項突破性亞洲人獨有的糖尿病基因標記(均已申請專利);對檢測糖尿病及併發症的檢測準確度達80%。

港普及百萬人安心

基琳健康有限公司營運總監林憬波表示,糖尿病之所以嚴重威脅市民健康,是因為發病初期並無症狀,往往引至併發症才意外查出已患上嚴重糖尿病,此時往往已成為終身性痼疾而無法治癒。糖尿病發病率與年齡有明顯正比關係,隨茈輕鉿挭痐ぁ[劇,糖尿病對市民的威脅會逐步增加。據政府統計數據,本港治療當中的糖尿病人數約為50萬,但實際上本港糖尿病發病率逾10%,意味茼20萬人屬於糖尿病早期,因沒有症狀而自己都不知道。亞洲糖尿病基因檢測若能得到全港普及,數以百萬計有糖尿病基因的市民得以避免糖尿病魔,意義十分重大。 ■記者 殷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