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特稿】圓行四經講義發佈會 楊釗分享心得

2016-12-19
■圖左起:楊釗、許曉暉、智慧長老、紹雲長老、衍空法師主持發佈會前綵儀式。■圖左起:楊釗、許曉暉、智慧長老、紹雲長老、衍空法師主持發佈會前綵儀式。

今年是大嶼山蓮池寺原住持圓行法師誕辰105年周年紀念,宗園弟子秉承師志,將恩師所撰佛之精要《六祖》、《圓覺》、《維摩》、《金剛》四經講義,編校出版。圓行法師弟子、旭日集團董事長楊釗於日前四經講義發佈會上,與眾人分享了自己受恩師啟智後30多年的喜樂人生經歷。

為隆重其事,大嶼山蓮池寺、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智度會弘法慈善基金日前在九龍灣「一號九龍」共同舉辦「圓行法師四經講義發佈會暨六祖壇經分享會」,圓行法師弟子、旭日集團董事長楊釗、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智慧長老、安徽司空山二祖寺方丈紹雲長老、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擔任發佈會主禮嘉賓。楊釗、紹雲長老、衍空法師更與數百信眾分享自己對《六祖壇經》的心得,賓主細聽法語,啟迪智慧,獲益良多。

楊釗分享時稱,師父圓行法師幼年出家,就讀閩南佛學院,再到各地參學,廣學多聞,顯密雙修,解行相應,45歲讀《六祖壇經》有相應,得見自性。其後他在港島創立宗園道場,講經說法,接引眾生,觀機施教,悲智雙運。今次在座的師兄弟不少都曾感受到師父的恩澤。

楊釗透露,其1981年皈依圓行法師,當年作為佛學「初哥」,與師父談到人生不如意事十居八九,為何人生會如此多煩惱,特別是自己賺到錢,衣食無憂,但仍有很多煩惱。

他於是問師父:「人生如此多煩惱,要怎麼辦,應依託什麼?」師父說:「當依如來功德力。」自己又問:「如何依如來功德力?」師父說:「你應該回饋社會,度一切眾生。」自己續問:「如何度一切眾生?」師父說:「除其煩惱。」自己再問:「如何令眾生消除煩惱?」師父說:「當令人行不生不滅。」自己問:「何法不生,何法不滅?」師父說:「不善不生,善法不滅。」

楊釗表示,當時終於發覺學佛就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此開始看《維摩經》,更明白到人倘能回饋社會,回饋眾生,煩惱自然除。同時明白到原來我們人生遇到的種種問題,佛經中都已講過,從此30多年自己一直沉迷佛教。今年藉恩師誕辰105周年,將其生前講解《六祖》、《圓覺》、《維摩》、《金剛》四經講義編校出版,希望正法流傳,啟迪人生。

許曉暉謝楊釗推四經講義

許曉暉表示,圓行法師廣學多聞,有感現代人學習經典的時間有限,遂從四經入手啟迪眾生智慧。她感謝楊釗推動出版四經講義,以此更好接引眾生,並進一步推動佛學學習,讓港人從中得到心靈啟迪,更好地處理人生的挑戰。

此外,分享會上,楊釗還分享了《六祖壇經》中「無相頌」的體會,衍空法師對佛性、本心、自性進行解說,紹雲長老講述了六祖惠能求法、得法的過程。分享會更設交流互動環節,令與會者智慧大增,法喜充滿。 ■記者 沈清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