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西安事變80周年 學者談意義啟示

2016-12-17
■張桂蘭(左四)、陳效峰(左五)、張亞中(左二)等主辦機構負責人、主講嘉賓合照。鄧學修  攝■張桂蘭(左四)、陳效峰(左五)、張亞中(左二)等主辦機構負責人、主講嘉賓合照。鄧學修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鄧學修)張學良基金會、楊虎城將軍社會福利會主辦的紀念西安事變80周年研討會,昨日假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舉行,特邀台灣國際關係研究者、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張亞中,國共歷史研究者曹柱國,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博士梁洪基,兩岸問題研究學者劉瀾昌擔任主講嘉賓,向近百與會嘉賓解釋西安事變歷史、意義和啟示,並學習和繼承張學良的民族復興思想和憂國憂民情懷。

張桂蘭:反「獨」圓「中國夢」

張學良基金會會長張桂蘭表示,80年前的西安事變是中國歷史發展重大轉折點,短短兩周便令蔣介石放棄「攘外必先安內」方向,團結抗日,改變中國歷史發展進程。她續說,從西安事變中,可看到張學良愛國愛民、保衛國家、不計較名利、不怕犧牲的高尚品德,讓後人明白國家統一是中國人民最大福祉,是超越一切黨派之爭的最高目標。她指時至今日,中國經已和平崛起,希望社會各界一同反對「港獨」、「蒙獨」、「藏獨」等分裂國家勢力,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陳效峰: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

楊虎城將軍社會福利會會長陳效峰指,中央政府非常重視西安事變80周年紀念活動,亦對張學良、楊虎城給予很高的評價,兩人被譽為中華民族千古功臣。他續說:「國家興亡,匹夫有責」,希望在新時代裡,社會各界團結一致,堅決反對分裂國家、民族的勢力和言行,以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張學良基金會、楊虎城將軍社會福利會成立於1996年,20年來除了舉辦學術研討會外,更致力推動國家統一和繁榮發展,聚集各地資源,多次舉辦扶貧、助學、賑災等工作,並積極參與社會建設,以及推動醫學研究,以把張學良、楊虎城的愛國情懷和精神發揚光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