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派各懷鬼胎憑什麼「造王」?

2016-12-22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反對派在選委會選舉中取得300多張選票,隨即意氣風發,表示要利用手上選票「造王」,並且開出一系列條件清單,包括要求特首參選人承諾推翻人大「831」決定,永遠擱置二十三條立法,並且叫囂「換人係唔夠,最緊要係換制度」云云。反對派以為手握了四分一的選委票,就擁有了「關鍵少數」,可以在特首選舉中進行政治槓桿,幕後「造王」,「造」出一個與中央對抗、與反對派暗通款曲的特首。可惜這只是反對派的癡人說夢,試想一個連補選人選也協調不了的反對派,一個山頭處處、各懷鬼胎的反對派,要統一投票「造王」根本是天方夜譚。所謂「造王」不過是反對派內一小撮人為了滿足自己政治野心的伎倆而已。

無可否認,今屆反對派在特首選舉中是改變了策略,自己不派人參選了,原因很簡單,是反對派蜀中無大將,梁家傑、何俊仁等都選過了,現在反對派可以出得場面的數不出幾個,根本無將可派。而且,過去幾屆特首選舉,反對派儘管全力競選,但結果如何呢?不但在選票上慘敗,連反對派的基本盤也保不住,而且在民意戰中亦大敗,就如上屆的何俊仁,只能扮演四處撥污水的小丑角色。所以,反對派不再派人出選而要「造王」,某程度也是無可奈何。

當然,反對派「造王」居心不良,本質上就是通過少數的選委票,影響以至控制將來的特首,如果其圖謀得逞,對香港肯定是災難。但問題是反對派300多張選委票並非鐵板一塊,對於特首選舉至少可分為三派:一是「造王派」,利用手上選委票要求參選人接納其政治訴求,以達到「造王」目的。二是「白票派」,要求所有反對派選委都投「白票」,藉此「彰顯」制度的不公,也希望導致「流選」的目的。三是「公民推薦派」,即是對現時所有疑似參選人都不滿意,不想「造王」又不想投白票,所以希望通過所謂「公民推薦」選出新的人選。

政治講的是利益,這三派主張其實也是反映了反對派內不同陣營的利益考慮,例如「造王派」多是傳統反對派人士,他們希望通過「造王」進行政治交易,撈取政治油水。至於激進派及「本土派」,政治表態重於一切,自然要投白票顯示自己堅定的立場。因此,反對派300多張選票根本不是代表一種立場,恰恰相反,過去幾屆特首選舉,反對派的選委票雖然較少,但立場卻相當一致,就是支持反對派參選人,但現在300多張選票,卻是各懷鬼胎,誰也不服誰。例如「本土派」就不可能聽從傳統反對派的指揮去投票「造王」,否則他們也必定會遭到支持者的批評。

所以,對於反對派的實力不必誇大,尤其是一些有意參選的建制派人士,更不應受到反對派的引誘,接受「魔鬼交易」。反對派的支持,不是雪中送炭,而是「死亡之吻」。反對派把票給你,必定要你付出代價,包括在政策上作出妥協,利益上的交易,以至在大問題上被反對派左右,這是所有自稱建制派人士都不可能接受的條件。如果一個在大是大非問題上都可以與反對派做交易,這個人是否愛國愛港?中央又會接受這樣的人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