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切勿濫用公營醫療安全網

2016-12-22

鍾慧儀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專職醫療)

醫院管理局一直為本港市民提供高補貼的公營醫療服務,而一些不屬公立醫院和診所標準收費提供的項目,醫管局會透過撒瑪利亞基金和關愛基金醫療援助計劃,為需要這些藥物或醫療項目而經濟上有困難的病人提供資助。

有經濟困難的醫管局病人,如相關的醫療人員評定其符合特定臨床準則後,會獲轉介至醫務社會服務部辦理基金申請。在申請過程中,為使醫務社工可以了解病人的經濟狀況從而評估有關申請,病人及其同住家庭成員需要準確地填妥相關的申請表格及提交有關證明文件,包括他們的收入和名下的資產,如個人或聯名戶口、保險計劃和投資、非自住物業等,並簽署聲明以確定他們已申報所有需要的資料。當評估工作完成後,醫務社工會向基金推薦通過經濟審查的病人,最後基金會透過醫務社工通知病人有關申請的結果。

過去數年,基金資助病人的數目及金額持續增加。在2015/16年度,獲批申請撒瑪利亞基金的個案數目由2012/13年度時5,134宗增至6,099宗,每宗個案平均資助金額由6萬4千元增至7萬6千元;至於關愛基金醫療援助計劃,獲批申請個案數目則由2011/12年度項目設立時200宗,增加至2015/16年度1,678宗,每宗個案平均資助金額亦由5萬2千元增至9萬3千元。

在資助有需要的病人的同時,為了預防和偵查欺詐及濫用基金,醫管局設有覆核機制,定期抽樣覆檢已批核的撒瑪利亞基金及關愛基金的個案,以核實病人及家庭成員所申報的資料。過去四年,醫管局共抽查了2,565宗個案,發現當中219宗有漏報而多領資助,醫管局除向有關人士發出警告信,要求病人退還多領的資助外,其中43宗涉及嚴重漏報或懷疑有欺詐成分的個案,已轉介警方作調查跟進。

在完成調查並被刑事起訴的個案中,肇事者分別被判入獄、社會服務令、守行為或罰款。例如其中一宗個案,在覆檢中發現申請人與同住的丈夫於申請基金時隱瞞多個儲蓄、外幣、投資及股票戶口,合共60多萬元,而且沒有合理解釋,再加上他們當初申報擁有的資產,結果多領資助金額20多萬。最終他們除被醫管局要求償還已獲批的資助外,法庭亦裁定兩人詐騙罪成並一併被判入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