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香港海濱發展需加入青年意見

2016-12-22

顏汶羽 青年民建聯主席、觀塘區議員

早前,青年民建聯向發展局陳茂波局長呈交調查報告,並就香港海濱發展交換意見。香港海濱非常珍貴,是香港的市肺,亦是市民休閒活動的好去處。維港兩岸連續不斷的海濱長廊是市民一直渴求的,青年民建聯希望發展局對海濱有更長遠的規劃,增加更多吸引年輕人的元素,令海濱更展活力。

維港海濱應該是屬於香港市民的公共空間,因此我們建議政府善用海濱土地,加快步伐於港島北岸海濱興建一條世界級海濱長廊,由中西區堅尼地城,東至柴灣小西灣;九龍方面,由鯉魚門至尖沙咀。海濱長廊建議增設不同休憩設施,如緩跑徑、釣魚區、觀景台、海濱單車徑、室內泳池、康體及停車場等設施。

其次,就海濱長廊的宣傳及暢達度不足問題,我們建議政府應加設地圖牌及特色展示牌,以作推廣及介紹海濱周邊的景點及地標,地圖牌及特色展示牌上設置QR Code,讓市民可透過掃描QR Code於網上獲取更豐富資訊。

第三,政府應檢視部分海濱長廊暢達度不足的問題,如觀塘海濱距離港鐵站10分鐘路程,政府應加快環保連接系統(單軌列車)的興建,將啟德海濱及觀塘海濱連接起來。其次,政府應加快研究引入水上的士,讓市民及遊客更便捷往返不同海濱。同時,水上的士亦能激活海濱的發展及多元化。

第四,街頭表演文化(Busking)近年於香港湧現,不少街頭藝人經常於尖沙咀、旺角、銅鑼灣等鬧市的行人專用區作表演。但在這些地點表演,除了環境擠迫,公共空間不足外,部分表演亦會引來當區居民或商戶投訴,因此並非一個合適的表演場地。我們建議於海濱長廊設立街頭表演專區,為街頭藝術愛好者提供一個合適的表演場地。

第五,作為休憩用地,海濱長廊除了供市民於假日到訪遊玩外,我們建議以青年創業計劃模式,於海濱長廊營辦特色假日墟市,豐富長廊特色,吸引更多區內居民於周末前往。我們建議參考這些本地墟市之營運模式,於海濱劃出範圍,搭建一定數目攤位。鼓勵本地自家品牌及藝術創作者到市集擺賣及支援青年朋友創業。建議將部分攤位招租對象指定為年輕人,並提供相關創業支援,吸引有意作小本創業之團隊,到墟市一展身手,為海濱長廊注入更多活力和創意。

最後,除了加入墟市元素,亦可充分利用海濱坐擁的景觀,設置露天茶座,讓市民於海濱遊覽時,與家人或三五知己享受露天茶敘,更添寫意。引入歐美地區流行的「美食車」(Food Truck),讓旅客一邊享受港式地道美食,一邊欣賞香港景色。建議海濱露天茶座的營運模式亦可仿效美國街頭美食車,於海濱內向遊人提供餐飲服務,提供若干數量座位予顧客使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