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創+故事】少年Bid神 研手機App擴版圖

2016-12-23
■楊兆煒指,公司一項最核心的技術是「關鍵字」字庫。■楊兆煒指,公司一項最核心的技術是「關鍵字」字庫。

擁智能大數據系統 助網店提升銷售效率

香港租金高昂,不少人創業會先從網購平台開始,有公司看準商機,推出電子商貿平台的大數據方案,為一眾網店提升銷售效率。只要輸入產品類型,智能方案就會提供在市場上最有競爭力的建議定價;亦有「交叉銷售機械人」為商家向買家提供最有機會購買的產品推薦,甚至幫忙採購。大數據公司Viewider的創辦人楊兆煒(Jun),曾於2009年獲得ebay「Summer Challenge」比賽大專團體組冠軍,被傳媒稱為「少年Bid神」。7年後的今天,他除了在ebay上營運茼~收入達千萬元的網購事業,同時亦準備以「大數據」手機應用程式(App)在市場上掘金。■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圖:張偉民

楊兆煒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自己創業的契機原來是源自打工。他憶述,之前在ebay舉行的學生比賽勝出後,獎品是進入ebay做實習,職位是交易協助員,主要幫人做「上貨」。

貼錢打工 實習生躍升合夥人

他說自己花大約50萬元去請人寫了一個倉存管理系統(ERP),「等於貼錢打工,幫自己做炾筆齱v,結果成功獲ebay取用,由ebay員工躍升成為ebay的合夥人,這個系統亦即是Viewider的前身。由於公司得到兩輪融資,總額為400萬元。去年在新投資者加入後,便有成本研發大數據。

楊兆煒指出,公司一項最核心的技術是「關鍵字」字庫,讓用戶了解自己售出產品及賣得最好產品中的關鍵字。

透過下載3年Google新聞及整個維基百科,以計算文字的「關係」:「例如好多人買藍色牛仔褲,會買埋黑色衫,程式就會知道藍同黑有密切關係。」他指程式會將有同類型購買習慣的人聚集,再向他們作出交叉銷售的產品推薦。

另外,有不少大品牌如米蘭站(1150)、卓悅(0653)、Dr. Kong等皆有使用其倉存管理系統服務,然而這些大品牌會較不知名公司有較重負擔,定價不能太進取。

未來目標 服務擴展更多平台

目前ebay有訂閱其服務,主動贊助用戶使用Viewider的服務,每年訂閱費達7位數字。楊兆煒透露最近亦與facebook簽訂合作協議,主要是協助其進入中國市場。

至於傳聞facebook即將推出的電子商務市場Marketplace方面的合作,則仍未涉及。他表示,未來目標是再將Viewider的服務擴展至更多平台,強化系統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方面,以及研發手機App,每日在手機上提供銷售定價、採購建議等,讓賣家逐項審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