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獨立屋 簡約返自然

2016-12-23
■客廳裝修物料顏色不能太深色或突出,盡量簡約,保留空間突出裝飾品。■客廳裝修物料顏色不能太深色或突出,盡量簡約,保留空間突出裝飾品。

香港人工作步伐緊湊,若然家居裝潢單純自然,可以令人回到家後,放鬆回復狀態。因此,自然風的家居設計漸漸成時下新潮流。今期《置業安居》就向讀者介紹一個以自然風為主題的獨立屋設計,如何在選材方面下功夫,配合整間屋的設計,以簡單塑造自然的感覺。■文:記者 吳靜儀/圖:記者 張偉民

獨立屋位於大圍,實用面積約1,800方呎,裝修後有4層,以及一個天台,當中書房及女主人化妝間為半層。和生設計的設計師吳文滔(Eddie Ng)表示,業主為一對退休夫婦,男屋主是一位在港生活37年的瑞士人,鍾情中華文化,多年來從不同地方搜羅內地名師的藝術品,包括畫作及裝飾品。

實木傢俬添室內風雅

吳文滔指,要營造出自然風其實不難,只要顏色上盡量用Earth Tone系顏色(即由不同暖色構成的褐色色調)或忠於原色素材,設計上避免複雜線條,另外保證室內有充足採光及通風,以及放置植物以增綠色元素,就已經足夠。他解釋,這間屋傢俬物料主要是實木為主,而花園的圍牆均採用石紋的瓷磚,製造原始自然感覺,加上屋本來就坐落於山上,面向山林及水塘,「自然風很容易就可以出到來」。

談及單位設計考慮要點,不得不提是屋內琳瑯滿目的藝術品,他直言:「如何令裝修配合藝術品?過分簡約又會太奇怪,但過分隆重又會喧賓奪主。」故此,單位裝修的選材方面,物料顏色不能太深色或突出,亦不能太淺色。至於設計上,亦要盡量簡約,保留空間突出裝飾品。

分層建築營獨立空間

不過,獨立屋有一個天生的好處,就是一層層自然獨立分隔空間,各層放置不同類型及風格的作品,也不會太突兀。吳文滔指:「客廳至飯廳放置的作品,都非常不一樣,而每幅畫都相對大幅,不是好多間屋鼣]計可以配合到。」不過,即使擁有這個優勢,全屋也需要統一色調和風格,「貫徹統一風格在設計上非常重要,在細節上予人不違和的感覺,因此整間屋離不開『鐵、木、石』。」

全屋地板均運用仿木瓷磚,原因是屋主飼養兩隻狗,若用真木地板,打理會非常不方便, 而濕水的話就更難打理。另外,所有的門和衣櫃都採用蘋果木,紋路設計比較特別,質地亦很舒服。此外,他又將所有原來鋁窗清拆,統一改為落地趟玻璃,這樣一來,亦可令屋內感覺更光亮。

協調顏色配置藝術品

至於藝術裝飾品方面,表達方式也不能差太遠,包括藝術品的年份均是近代的,畫框統一用銅等。除了畫作,其他裝飾品均是金屬雕塑或青銅的儲物箱。顏色的協調亦是小心翼翼,如大門口玄關前,放了一幅紅色畫作,故地下那層的其他作品盡量避免淺色,或偏向紅色。

回顧獨立屋裝修,其中一個難題是女屋主希望擁有自己的獨立空間,要求把其中一間房設計為歐陸式化妝間,但化妝間的白色及歐陸設計,明顯與自然風不在同一格調上。吳文滔說,全間屋的「腳線」,即是地板與牆身之間用作「修口」或裝飾的線,都用白色及木紋,與房間的白色及全屋的木色互相呼應,一方面令化妝間不會與整間屋的風格格格不入,另一方面可以在細節上連貫整間屋的風格。

另外,有趣的是,男屋主本身對風水很有研究,因此整間屋多處均混入風水的元素,如大門的圖案及顏色是按風水師的建議而造、主人房及洗手間加入黃色元素,以及花園設計了寓意流水的水池等。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花園圍牆,因為這幅圍牆的面積是整間屋最大,甫一入屋就看見它,吳文滔以蘑菇石鋪滿整個圍牆,蘑菇石是天然石材,質地凹凹凸凸,且是淺米色,經太陽曬後,會呈現閃閃亮亮的通透感,令整間屋再自然一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