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樓價登峰 跑贏港股

2016-12-31
■差估署昨公佈11月樓價指數報306.6點,再創歷史新高。■差估署昨公佈11月樓價指數報306.6點,再創歷史新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政府上月初「加辣」後,樓價升勢未止。差餉物業估價署昨公佈的11月樓價指數報306.6點,按月升0.8%,升幅收窄,但已突破去年9月的高位,再創歷史新高。回顧樓價指數已連續8個月上升,累升近13%。統計全年,樓價指數升幅7.58%,遠遠跑贏同期升0.4%的港股。業內預計,未來兩個月樓價升幅還會逐步收窄或向下輕微調整,而受多項因素影響,樓市未來一兩年將繼續整固,來年大升大跌的機會不大。

差估署數據顯示,11月樓價指數報306.6點,創下歷史新高,相比去年9月的舊紀錄高位306.1點高0.16%。但需留意,11月樓價指數按月只上升0.8%,較10月份升2.7%大幅收窄,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指出,11月升幅已見放緩,但相信指數仍未完全反映新辣招對樓價的影響,在加息影響下,料12月及明年1月升幅將進一步放緩,之後並會橫行。

中小型單位同步破頂

各類型單位中,中小型單位按月升0.75%,同步突破歷史新高,大型單位雖然升幅較多,按月升0.85%,但較去年9月高位仍然差0.1%。

萊坊高級董事和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表示,差估署的樓價指數已開始反映新辣招下的影響,估計12月及明年1月升幅仍會逐步收窄或向下輕微調整。他說,新辣招主要冰封二手豪宅,相信一手樓之後仍會持續熱賣,但因發展商需作較多補助,將影響部分利潤。以現時樓市情況看,樓市調整期仍有1年至2年,預料2017年大跌大升的機會不大。

人幣續貶 超級豪宅勢升

林浩文指出,未來影響樓市的因素是息口、經濟、供應及政府政策,購買力亦是一個因素,受人民幣貶值預期的刺激,預料內地資金將不停來港,估計超級豪宅樓價仍會上升。由差估署的數據亦可發現,1,076方呎以上的D類及E類大型單位(實用面積,下同),於11月錄280.8點,按月升幅0.86%,高過1,075方呎或以下的A類至C類中小型單位的0.75%升幅,中小型單位最新報307.8點。

大單位較抗跌 租金稍回

翻查資料,樓價累升8個月以來,11月份大型單位首次「跑贏」細單位,估計是因政府新辣招劃一交印花稅15%,細單位以往受惠累進式印花稅而交稅較少的優勢消失,受影響較大,導致細單位升幅收窄。

若以面積最細的431方呎A類細單位作比較,11月按月升幅更收窄至0.57%,同期1,722方呎以上的大單位,按月升幅為1.07%,影響更加明顯,反映大型單位於辣招下抗跌力較高。事實上,樓價指數連升8個月以來,A類至C類中小型單位升幅一直領先大型單位,8個月累升13.12%,同期D類及E類大型單位只升8.84%。

租金指數方面,與樓價指數走勢相反。11月租金指數報171點,按月下跌0.93%,當中A類至C類中小型單位跌幅較大,按月跌0.97%至173.8點,D類及E類大型單位則按月跌0.48%至144.4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