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悉尼「史上最強」煙花迎2017

2016-12-31
■每年除夕在悉尼港上演的煙花匯演舉世知名。 資料圖片■每年除夕在悉尼港上演的煙花匯演舉世知名。 資料圖片

澳洲是全球首批迎接新年的國家之一,每年除夕在悉尼港上演的煙花匯演舉世知名。較少為人留意的,是這背後一段移民家族傳承故事。自從1997年起,悉尼除夕煙花都是由祖籍意大利的「煙花世家」福蒂家族負責,今年更為世人奉上悉尼歷來規模最大的匯演。總指導福爾圖納托.福蒂透露,炮製絢麗煙花的「秘方」,就是一家人對祖傳事業的熱情。

今晚的悉尼除夕倒數活動估計吸引100萬人到現場,並有1億人通過電視直播觀賞,整場活動成本料達700萬澳元(約3,922萬港元),當中以煙花匯演最受關注。雖然只有短短12分鐘,但從設計表演流程,直至在悉尼港上空燃放,家族成員均親力親為。

7噸煙花 10萬種特效

消息指,今年施放的煙花重7噸,包括1.2萬枚圓形花彈、2.5萬枚柱形花彈及10萬種煙花特效。福蒂家族1793年開始在意大利經營煙花事業,1950年代移民澳洲。即使世事經歷多番變遷,家族逾200年來仍然堅守煙花祖業,曾負責統籌2000年悉尼奧運及土耳其國慶的煙花匯演。

協助統籌活動、年僅29歲的喬瓦尼則稱,一家人自幼與煙花為伴,「它已在我們的血脈裡」,有關技能根本無法在學校習得,完全是一代傳一代。在20年前,每枚煙花均透過人手施放,現時已改由16部電腦協助操作,整個流程更靈活,也讓他們能夠專注於研究更具創意的煙花,為觀眾帶來更難忘的表演。

音樂取材大衛寶兒Prince

演藝界今年有不少超級巨星逝世,包括英國殿堂級歌手大衛寶兒、美國樂壇「王子」Prince及老牌諧星真懷德。福爾圖納托表示,由於3人生前曾在澳洲表演或居住,今年煙花匯演將向他們致敬,背景音樂元素便是取材自大衛寶兒及Prince的作品。為了保持神秘感,福爾圖納托拒絕透露更多細節。

■法新社/《每日郵報》/《每日電訊報》/news.com.au網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