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向俄「宣戰」 逐35外交官

2016-12-31
■奧巴馬(左)卸任在即,將與普京「最後一戰」。 法新社■奧巴馬(左)卸任在即,將與普京「最後一戰」。 法新社

美俄關係跌至冷戰以來的新低!美國總統奧巴馬前日宣佈,鑑於俄羅斯黑客涉嫌攻擊美國民主黨網絡干預大選,故推出一系列報復措施,擴大對俄制裁,更驅逐35名俄國外交官,並關閉俄方人員在美國的兩幢建築,指他們利用相關設施從事間諜活動。俄方隨即否認指控,稱毫無證據,誓言會作出相應的反制措施,外長拉夫羅夫昨日向總統普京建議驅逐35名美國外交官,但普京一口拒絕,僅稱保留報復權利。俄國總理梅德韋傑夫則在社交網貼文,諷刺奧巴馬上任之初恢復美俄合作,卻以反俄作最後掙扎,「安息吧」。

奧巴馬發聲明表示,華府得出結論,認為俄國意圖干預大選,而且獲俄方最高層官員授意,暗示黑客行為是俄總統普京默許。因此他決定發佈行政命令,制裁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軍事情報局(GRU)及其4名高層官員。美國國務院同時驅逐駐華盛頓大使館及三藩市領事館的35名俄外交官,指他們所做的事情與外交身份不符,可能是間諜,已被列為「不受歡迎人物」,須在72小時內離開美國。

封俄兩物業 疑作竊取情報

國務院又下令,關閉俄方在紐約州及馬里蘭州持有的兩幢物業,其中在馬里蘭的大宅是俄使館官員的避暑勝地,環境優美,但華府指該處如今已被用作竊取情報。

共和黨支持 特朗普籲向前看

奧巴馬又稱,美方已屢次透過公開和私人渠道要求俄國停止黑客行為,警告類似報復行動陸續有來,但部分機密行動不會向外公佈。共和黨多名重量級人馬均表示支持,眾議院議長瑞安認同新措施,但批評「為時已晚」,指奧巴馬政府外交政策失敗,令美國顯得更虛弱。另外,共和黨參議員麥凱恩及格雷厄姆則表示,他們計劃在國會內實施對俄方更強烈的制裁措施。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表示,美國應在黑客爭議上翻開新一頁,他下周將和美國情報機構負責人會面。

FBI報告揭俄詐騙電郵技術

美國國土安全部和聯邦調查局(FBI)前日發佈題為《灰熊草原》(Grizzly Steppe)的分析報告,提供關於俄黑客干預大選的技術細節。報告顯示,黑客採用「魚叉式網絡釣魚」傳送詐騙電郵,讓收件人洩漏密碼和其他資料,再竊取大量電郵。報告稱,發動攻擊的黑客集團「APT 28」和「APT 29」分別與俄GRU和FSB有關,當中「APT 29」利用美國教育機構網域向官員散播詐騙電郵,「APT 28」則利用假網站竊取大量電郵內容,包括民主黨候選人希拉里的競選機密。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指,奧巴馬政府是要試圖徹底破壞美俄關係,並打擊特朗普的對外政策,迫使其延續反俄路線。俄方隨即下令關閉在莫斯科的一間美國學校,該校是讓派駐俄國的美、英和加拿大外交官的子女就讀。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