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明年零售看淡 本土消費力撐

2016-12-31
■昨日傍晚時分,銅鑼灣一帶已人頭湧湧,洋溢節日氣氛。 聶曉輝  攝■昨日傍晚時分,銅鑼灣一帶已人頭湧湧,洋溢節日氣氛。 聶曉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2016年快將完結,2017年悄悄到來,凍足1年多的零售業有沒有回暖的機會?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副會長巢國明向記者表示,2017年香港將面對人民幣貶值、美元強勢帶動港元持續高企,仍會影響內地旅客來港消費意慾。不過他稱,本港經濟基礎依舊穩健,只要中小企能結合線上線下及具創意的消費概念,仍可望在市場殺出一條血路。至於零售寒冬能否復甦,多名業內人士均未敢樂觀,反而期望本土消費能平穩增長,「撐住」本港零售業。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永遠榮譽主席劉達邦表示,今年聖誕節市道不太好,因為大部分港人均出外旅遊,令酒店及餐廳在聖誕檔期未如以往般爆滿,直言「有部分酒店、餐廳都要減價吸客。」

他續稱,雖然訪港內地旅客跌幅收窄,但他們的消費力較以往弱,港人消費亦大多轉至外地。幸好不少港人在聖誕期間已外出旅遊,相信在春節期間會有部分港人留港消費,預料生意與去年相若。

劉續稱,以他所知,現時餐廳的團年飯訂座反應一般,期望在年初能慢慢回升。他稱,受惠於人民幣貶值及續租潮等因素,部分食品售價會有減價空間,相信會刺激一般消費範圍的生意,但不會對整體消費額帶來強勁的增長。

巢國明則指,2017年世界政治及經濟局勢不明朗,零售行業暫時「講唔上有復甦,只希望可保持以往生意額便好」,相信新一年較難有突破性進展。他續稱,雖然美國經濟向好,但歐洲如意大利及法國政局不穩,致當地生意下跌,令本港一般主打歐美的出口市場稍為受到影響。

巢又說,美國新總統上場,加上英國脫歐等因素,令大眾猜測兩國對華貿易政策會否有變動,故業界對零售市道預測較為保守,不會太樂觀。不過他直言,香港經濟基礎夠厚實,相信能穩中求變,只在乎企業能否抓住機遇及發揮創意,在調整期內開拓市場佔有率。

零售業盼年初看到「曙光」

零售管理協會主席鄭偉雄指,2017年是一個很不確定的環境,除了歐美的政局變動外,本港在3月也有新一屆行政長官選舉。他續稱,如純粹以旅客數字或香港自身的消費結構看,「明年似乎是一個見底的狀況」,期望明年1月至3月可以看到「曙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