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宋哲:踐行外交護港 維護國家主權

2016-12-31
■宋哲撰文表示,踐行外交護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涉港外交首要職責。資料圖片■宋哲撰文表示,踐行外交護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涉港外交首要職責。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是國際化大都市、國際聯繫廣泛,這也令香港容易淪為外國勢力滲透場所。最近獲任命為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的外交部駐港公署原特派員宋哲,此前在傳媒撰文強調,踐行外交護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涉港外交首要職責,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要強化外交層面、強化輿論層面,以及強化民意層面工作,絕不允許任何外部勢力插手香港事務,甚至企圖把香港變成反華反共「橋頭堡」和「顏色革命」的「試驗田」。

宋哲以時任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身份,在最新一期《紫荊》雜誌發表以《紫荊綻放二十年 外交守護一路行》為題的文章。他在文中指,香港是國際化大都市,外國機構、商會、媒體雲集,國際聯繫廣泛,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當然歡迎外國機構來港投資興業發展;歡迎外國人來港學習工作生活;支持外國駐港領團集中精力,促進其派出國與香港經貿文化等務實合作,但絕不歡迎、更不允許任何外部勢力插手香港事務,甚至企圖把香港變成反華反共「橋頭堡」和「顏色革命」「試驗田」。

引述習主席:維護國家主權安全

他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在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大會講話中,強調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因此,反對外部勢力干預香港、搞亂香港,是涉港外交第一要務,「只有國家主權和安全切實得到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才能得到根本保障。」

有國家借港向中國搞小動作

宋哲批評,有的國家對香港「懷有某種情結」,不願正視香港已回歸中國的現實,頑固堅持對香港負有什麼「道義責任」;有的國家認為香港有某種價值,可以充分利用香港「兩制」特殊環境,給中國搞些小動作,這些國家政府和議會不時發表香港問題報告,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指手劃腳;更有一些外國政要和官員公開或私下會見「港獨」分子,為他們站台背書。因此,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要強化外交層面工作,對這些外國政府進行有理、有利、有節的鬥爭。

他續說,香港是新聞自由港,也是亞太新聞中心,輿論層面工作有需要加強,「很多外國媒體重視香港,在這裡設站派人,不少媒體還將亞洲或亞太總部設在這裡。但重視香港不代表正視香港,一些媒體的涉港、涉華報道違背客觀公正原則,不時出現片面報道。」

對此,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一方面定期舉行吹風會,介紹中央對港政策和涉港外交情況,增進其對香港問題的了解和對香港發展的信心;另一方面,也要不定期和各媒體進行交流,針對他們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溝通想法、增進了解。

宋哲指出,香港是自由多元社會,近年又受到反全球化、反建制、反精英等思潮影響,「本土分離勢力」有蔓延之勢,「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利用普通民眾對所謂『民族自決』、『真普選』、『三權分立』、『司法獨立』等概念似是而非的了解,挑動民意,挑戰『一國兩制』底線。」因此,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要強化民意層面工作,從國際關係和國際法角度解讀和批駁上述錯誤觀點,指出「民主」並非「萬靈丹」,「自決」的本質是搞「港獨」,「顏色革命」煽風點火,必將禍港殃民,注定沒有出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