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央提特首人選四大標準

2016-12-31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 資料圖片■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選舉將於明年3月舉行。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近日在接受傳媒訪問時,提出中央對下屆特首人選的四大標準:「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他指出,從中央的角度看,行政長官要能準確地貫徹落實基本法,要能全面、準確、客觀地向中央反映香港的情況,提出工作意見;也要用符合香港法律規定、符合香港情況的方法向市民解釋中央的政策,落實中央的政策。他強調,中央會觀察各名參選人,認真分析和研究各人的施政理念和取向,並希望選舉是理性、健康、富建設性,形成高度文明的選舉文化。

最新一期《紫荊》雜誌刊出了王光亞的專訪。王光亞在訪問中談到香港在過去一年的形勢和對特區政府的工作的看法,有關「港獨」和全國人大常委會解釋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及新一屆特首選舉,和容許反對派中人申領回鄉證等等問題。

對特首期望要求 中央與港人一致

王光亞在訪問中被問及對香港在過去一年的形勢和特區政府的工作的看法時坦言,過去一年,香港發展的外圍環境不是十分理想。但總的來看,香港過去一年經濟平穩發展,特區政府估計經濟增長可望達到1.5%,雖然增速不算很高,但與發達經濟體大體相若,特別是失業率保持低位,實屬不易。

他特別提到,春節發生的「旺角暴亂」很快得到了依法處置,香港市民感受到了法治、和平與秩序的重要,社會大局繼續保持穩定。幾場選舉依法公平、公正、有序地進行,其中涉及的「港獨」問題也依法得到了有效處理。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作出解釋,立下了規矩,劃定了紅線。「從這個角度來說,壞事變成了好事,是對『一國兩制』實踐的豐富和完善。在這個過程中,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廣大香港市民也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做了辛勤的工作。」

被問到中央心目中的行政長官的人選的要求時,王光亞指出,明年的特首選舉,是香港明年的一件大事,香港社會對特首有要求、有期望;中央同樣有要求、有期望,而兩者應當是一致的,就是領導香港社會向前發展。從中央的角度看,特首要能準確落實基本法,要能全面、準確、客觀地向中央反映香港的情況,提出工作意見;也要用符合香港法律規定、符合香港情況的方法向市民解釋中央的政策,落實中央的決策,「因此,中央的標準就是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

望形成理性健康高度文明選舉文化

他指出,特首選舉委員會已經依法產生,也有人已宣佈參選,「可能還會有人出來參選。」他期望任何一個參選人都要明白行政長官的職責,明白國家的要求,明白香港市民的希望。他強調,選舉是一件嚴肅的事情,每位特首參選人應當認真對待,並應以港人的長遠福祉為依歸,向市民講清施政理念,通過選舉團結港人,帶領港人向前走。

王光亞續說,中央也會觀察各位參選人,認真分析和研究各位參選人的施政理念和取向,期望選舉將是理性的、健康的,是富有建設性的,形成高度文明的選舉文化,「選舉要選出行政長官,長遠看,也要形成高度文明的選舉文化。希望選舉委員會選出一個中央信任、港人擁護的行政長官。我相信會有這樣的選舉結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