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譚鐵牛任中聯辦副主任

2016-12-31
■譚鐵牛為學者出身,是模式識別與計算機視覺專家,曾任中科院副院長。■譚鐵牛為學者出身,是模式識別與計算機視覺專家,曾任中科院副院長。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據新華社昨日報道,國務院任命譚鐵牛為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同時免去其中國科學院副院長職務。

本報翻查資料,現年52歲的譚鐵牛是湖南人,學者出身,畢業於西安交通大學,後赴英國帝國理工學院,取得博士學位,之後獲英國雷丁大學終身教職。1998年回國,出任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所長。2012年兼任中國科學院國際合作局局長,2013年獲選中國科學院院士,2015年10月任中國科學院副院長。

院士專家 多次獲獎

譚鐵牛為模式識別與計算機視覺專家,曾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和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等。據中國科學院網站介紹,譚鐵牛主要從事模式識別、圖像處理和計算機視覺方面的研究,提出了基於定序測量的虹膜識別理論,建立了算法設計的框架模型,解決了虹膜圖像獲取、虹膜區域分割和虹膜特徵表達等難題;提出了基於環境約束的視覺計算方法,使計算機視覺更加符合人的視覺機理,解決了視覺計算中的一些病態問題,改善了計算效率與穩健性;提出了基於多通道濾波的紋理圖像分析方法並將紋理分析用於語種、字體和筆跡識別,開闢了解決這類模式識別問題的新途徑。

另據華僑大學網站載,譚鐵牛於本月29日以中聯辦副主任身份,會見了正在香港訪問的華大校長賈益民、副校長曾路一行。

譚指出,華僑大學現有在校香港學生1,300多名,為香港發展與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

他希望華大加強與香港高校的辦學合作與交流,繼續作好香港學生的培養工作,為香港作出新的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