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山行雞檔 七旬翁感染H7N9

2016-12-3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公佈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確診個案,涉及一名70歲男病人,現時在瑪嘉烈醫院接受治療,情況由穩定轉為嚴重。該病人曾於本月往深圳及中山旅遊,再經羅湖返港,並聲稱逗留中山期間,曾經過流動活禽攤檔。

該名70歲男病人為長期病患者,他聲稱自本周一起出現發燒、咳嗽帶痰、呼吸困難、嘔吐及腹瀉等病徵,翌日到基督教聯合醫院急症室求醫,並於本周三入住隔離病房,並同日抽取痰液樣本。樣本翌日送往衛生防護中心,經化驗後證實對H7N9病毒呈陽性反應。該病人其後被轉送住瑪嘉烈醫院接受進一步治療,情況由穩定轉為嚴重。

上周四觀塘街市附近買冰鮮雞

該病人曾於本月13日往深圳及中山旅遊,3天後經羅湖返港。他聲稱逗留中山期間曾經過流動活禽攤檔,直到上周四在觀塘一街市附近店舖購買冰鮮雞,但該店內沒有活禽出售。病人報稱未曾進入該街市。

是次感染源頭尚在調查中。該男病人的密切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病徵,正接受醫學監察。中心再次呼籲市民,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期間,應時刻保持個人、食物和環境壎矷C

港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潘烈文認為,患者在內地受感染的機會較高,又指冬季是禽流感爆發高峰期,未來可能再有人類感染個案,呼籲前往內地的市民應避免接觸家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