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粵嚴打港台毒梟 增跨境執法合作

2016-12-31
■廣東警方繳獲的大量毒品。 記者敖敏輝  攝■廣東警方繳獲的大量毒品。 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在警方高壓打擊下,廣東省內毒品犯罪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今年全年毒品案有所下降,繳獲毒品約25噸,比去年下降25%。2017年,廣東警方將加強打擊毒品犯罪的精細化,特別是針對依然活躍的港澳台毒梟主導的大宗毒品犯罪,將加強跨境執法合作,力求打擊精度。

全年案件下降 來源減價格升

2016年,廣東在全省範圍內強化打擊毒品犯罪,毒品案有所下降,打掉製毒工場191個,繳獲各類毒品25噸。在警方的高壓緝毒之下,毒品犯罪空間得到壓縮。數據顯示,由於總體毒品源的減少,廣東境內的毒品批發價格呈快速上升趨勢。其中,冰毒批發價格從2013年的每公斤2萬元,漲至今年的每公斤3萬元。漲幅最大的氯胺酮(K仔),從3年前的每公斤2萬元,上升至8.5萬元。

全省64萬道友 電白陸豐「重災」

儘管如此,廣東毒情依然複雜。目前,廣東登記在冊的吸毒者達64萬人,其中,茂名電白、湛江雷州、汕尾陸豐三區縣均超過萬人。

據廣東省公安廳禁毒局局長鄧建偉指出,廣東境內的大宗毒品犯罪,特別是100公斤以上的大要案,幾乎都有港台毒梟的參與,並在其中擔任幕後出資人和指揮者。「2017年,我們將加強與香港警方的合作,特別是在情報導偵和線索研判上,兩地警方協作力度有望進一步加強。」

鄧建偉指出,不僅如此,廣東還將加強與廣西、雲南、湖南、江西等省區的合作,對跨境跨省區毒品犯罪形成合圍之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