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委任嚴迅奇 已全面清晰交代

2017-01-10

反對派議員毛孟靜昨日去廉署投訴林鄭月娥「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指稱她「懷疑」西九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林鄭月娥與嚴迅奇涉及「私相授受」和「利益輸送」。其實這只是反對派反對香港故宮館系列事件的續曲,再次翻炒對委任嚴迅奇的指控。事實上,西九管理局董事局和林鄭月娥本人,已就事件進行了全方位、高透明度、毫無隱瞞的全面披露,諸多指控在事實面前早已不攻自破。社會各界、包括相關專業人士也作出了公正的分析。

委任條件:本地建築師精通中華文化

事實勝於雄辯,上月31日,西九管理局已對委任嚴迅奇作了清晰交代:「董事局認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設計,應出自本地建築師之手。嚴迅奇建築師對西九文化區的願景有深刻了解,其國際級博物館設計和建築專業知識獲廣泛認同。由他設計的廣東省博物館和雲南省博物館奪得香港建築師學會全年境外建築大獎,以及國際邀請競賽冠軍。他醉心中華文化,貢獻獲業界認同之餘,也提升了本港建築的國際地位和聲譽。有見及此,管理局認為直接委任許李嚴建築師事務所擔任項目的建築師是合適的安排。」

林鄭坦承委聘屬「特殊做法」

本月6日,林鄭月娥在出席立法會內會時坦承,委聘嚴迅奇負責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是一個比較特殊的做法」,但如果進行一般程序,要花很長的時間撰寫顧問建議書等,博物館難以按時間表在2022年開館。指出很多建築界人士都希望西九有項目是由本地建築師操刀。嚴迅奇負責過很多大型項目,很了解西九規劃,亦喜愛中華藝術,負責過廣東省和雲南省的兩個大型博物館,兩個博物館落成時都獲得香港建築師學會境外項目的大獎,所以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認為有充分理據,採用直接委任方式請嚴迅奇設計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

嚴迅奇須提前開工估算費用

本月8日,西九管理局再度回覆媒體,指出西九董事局根據其賦有的權力,去年6 月委約嚴迅奇在原本建設大型表演場地及展覽中心的地段作進一步研究,探討能否容納多用途展覽場館及一間博物館,並提出可能的設計概念,董事局其後在11月批准委任嚴迅奇及其事務所擔任故宮博物館項目的設計顧問。管理局強調嚴迅奇必須在該次董事局會議前開展工作,包括就項目費用估算,以便展開討論,由於須保密進行,政府內部、西九管理局及嚴迅奇的建築師事務所僅必須知道項目的人士知情。

中大建築學院客席教授、西九管理局發展委員會成員馮永基在本月6日一電台節目上明確指出,西九董事局作為法定機構,委任具備豐富經驗、各持份者認同的著名設計師嚴迅奇設計方案,是權責之內,符合全球類似法定機構的通常做法。

毛孟靜等人完全不回應這些清晰的事實,一味潑污水,恰恰彰顯她們橫蠻無理、為反而反、不借犧牲市民利益的「私心」,同時亦彰顯了林鄭月娥為公眾利益敢於承擔、無懼個人榮辱和得失的「公心」。 ■記者 殷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