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暫緩「必定承保」 計劃大打折扣

2017-01-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自願醫保計劃諮詢結果出爐,政府決定暫緩處理「必定承保」和保單「自由行」的要求。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沒有「必定承保」條款令自願醫保計劃大打折扣,變得與一般醫療保險無異;保險業界則表示,「必定承保」下業界難以計算保費,認為現時計劃至少踏出了第一步,讓部分市民受惠。

麥美娟:與現時醫保無異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表示,當局暫緩處理「必定承保」條款,令自願醫保計劃失去最大吸引力,計劃更變得與現時的醫療保險無異,導致一向難以購買保險的長者及長期病患者欠缺保障,長遠難達至公私營醫療分流的效果。

她續指,早前保險業界亦有向局方反映「必定承保」的意見,當時局方回應指方案並無問題、能夠實行,但如今卻又把這條款抽走,令人失望。

不吸引長病者 難助公院分流

社區組織協會病人權益幹事彭鴻昌認為,計劃對長期病患者吸引力不大,難以協助公立醫院分流,但「保證續保」對小部分一向有購買醫保的健康人士具吸引力。

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主席羅少雄坦言,「必定承保」令業界承受較大風險,亦難以計算保費,「收幾多先至夠?」若最終得出「天價」保費,市民亦未必會購買。

他又說,現時的建議更有靈活性,助業界有效控制成本及成效,至少令自願醫保計劃踏出第一步,讓一部分市民受惠及選擇所需的醫療服務,未來業界及政府應檢討如何改善計劃。

保險業聯會醫療改革專責小組副主席陳秀荷認為,計劃有助提高保單收費透明度,預料符合計劃所有條件的產品,將較現有產品貴10%。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