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各界批「支聯會」港鐵示威

2017-01-10
■港鐵職員築起人鏈維持秩序。 網上圖片■港鐵職員築起人鏈維持秩序。 網上圖片

借反建館為名圖干預「一國」 挑戰國家主權予強烈譴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鄧學修、李摯)香港反對派組織近日針對西九文化區擬建故宮博物館一事借題發揮,香港「支聯會」昨日就在港鐵香港站的「故宮全接觸」展覽場地,大搞針對內地的所謂「民運全接觸」的示威。香港社會各界批評,有關人等所為借題發揮,明顯是試圖以「兩制」干預「一國」。港人對此應有所警惕,及對挑戰國家主權和破壞香港社會安寧的行為予以強烈譴責。

香港「支聯會」十多人昨日在港鐵香港站的「故宮全接觸」展覽場地示威。他們聲稱是抗議特區政府在西九龍文化區興建故宮博物館一事上「違反程序公義」,但就頭戴布帶,手持剪報及照片在展覽前以「八九風波」為題靜坐,其後圍繞展覽前的兩條行人電梯步行一圈,沿途以普通話、廣東話及英語高叫口號。港鐵派出二十多名職員組成人鏈,分隔示威者以維持秩序。

陳永棋:為反而反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陳永棋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批評香港「支聯會」,為反對而反對,借題發揮,社會各界毋須理會。

余國春:無理取鬧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余國春批評「支聯會」是「無理取鬧」,擾亂社會正常秩序,應受到譴責。他指,反對興建故宮博物館的人應反省,這次中央破例予港的一份厚禮,國寶級文物可在港長期展出,是大家夢寐以求的事情,有助提升香港吸引力及文物水準。他呼籲「支聯會」不要搞破壞,不應逆民意而行。

吳良好:應予警惕

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良好批評,「支聯會」在港鐵香港站示威是在借題發揮,此舉已違反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日前提出,中央對「一國兩制」的「三條底線」,港人應有所警惕,及對這種挑戰國家主權和破壞香港社會安寧的行為予以強烈譴責。

蔡毅:累港失優勢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蔡毅強調,興建故宮博物館是中央支持香港的好事,能夠推動香港的經濟、文化發展,應受到社會各界的支持,希望「支聯會」不要多加阻撓,破壞故宮博物館為香港所帶來的好處,令香港失去優勢。

陳勇:逆歷史潮流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指,「支聯會」近年的支持度下降,故圖透過是次挑戰中央主權的行為爭取曝光,又建議「支聯會」應當先到美國、英國等的領事館示威抗議,追究當年入侵中國的責任,以及歸還從中奪去的歷史文物。他強調,國家日漸富強,多方面向好發展,令無數華人驕傲,「支聯會」的行為是不分青紅皂白,站在歷史潮流的反面。

顏寶鈴:阻礙進步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指,「支聯會」在的示威行為讓人氣憤,違反「一國兩制」原則,擾亂社會安定。她認為無止境的爭吵將阻礙香港進步,並鼓勵大家要有愛國心,強調「香港是金融中心、不是搞政治的,一直吵鬧,只會越來越衰」,大家應考慮香港的長遠發展利益,一同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張學修:破壞安定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張學修譴責「支聯會」於港鐵站示威,指這樣的行為只代表少數人的立場,不代表大多數民意,呼籲大家需要理性處理問題,面對分歧要有商有量,不要做出破壞民族感情、破壞社會安定的事,而應凝聚共識,共同構建和諧。

柯創盛:自私擾民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強調,港人希望透過展覽了解國家歷史及優勢,但有人為了政治目的塗污有關廣告及旁邊的行人輸送帶,做法極缺公德心,並非正常表達意見的方式。他又批評,反對派在熙來攘往的港鐵範圍內「惡搞」,做法自私、擾民,為了抹黑所有與故宮館有關的東西,而阻礙乘客出入無阻的權利。

簡松年:剝奪市民權利

全國政協委員、廣東社團總會會長簡松年表示,「支聯會」的示威行為,是社會上一小部分人搞出來的鬧劇,「故宮文化博物館為市民帶來有文化價值的展品,為何要反對其落成?」他批評反對者會剝奪市民欣賞傳統文化的權利。

王惠貞籲勿為反而反

全國政協委員、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認為,興建故宮博物館不應與內地的政治事件扯上關係,希望「支聯會」不要為反對而反對。

馬浩文:踐踏文化

香港義工聯盟常務副主席馬浩文表示,「支聯會」通過示威遊行的方式表達不滿是不合理的行為,挑戰「一國兩制」底線,更有違愛國愛港的精神,「香港人應愛護自己的文化瑰寶,而不要以示威的方式踐踏自己國家的文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