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畫一幅禪繞畫 來一場心靈平靜之旅

2017-01-10
■Enta於當日的工作坊教授禪繞畫。(朱慧恩 攝)■Enta於當日的工作坊教授禪繞畫。(朱慧恩 攝)

前段時間,由英國插畫家Johanna Basford設計的填色書《秘密花園》(Secret Gardens)掀起一陣熱潮,這本炙手可熱的填色書長期高踞各大書店的暢銷書排行榜。據說這本書有減壓療效,香港人長期生活於高壓狀態,再加上明星效應,《秘密花園》成為一個銷售神話,並不意外。然而,除了《秘密花園》外,原來有一種畫,在畫的過程中不斷地重複茪@些相同的圖案,以達到專注及冥想的狀態,令整個人平靜和放鬆下來。沒錯,就是如此神奇!它的名字叫禪繞畫(Zentangle)。■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慧恩 攝:朱慧恩、受訪者提供(部分)

看到「禪」字,你會立刻聯想到什麼?佛學?平靜?或許,對很多人來說,禪繞畫這個名字是陌生的,然而,它倒不是近年才出現的。早前,記者有幸在元創坊的mt紙膠帶工作坊遇上禪繞畫導師Enta Cheng,就讓我們跟笊nta,一起揭開禪繞畫這個看似神秘的面紗吧。

夫妻創立源於美國

據Enta介紹,大約於2004年在美國有一對夫婦,男的叫Rick Roberts,曾當僧侶;女的叫Maria Thomas,是一名文字藝術師,十分擅長寫書法。有一天,Maria如常地寫書法,她在字體附近不斷加一些重複的圖案。阿Rick看見Maria在畫圖案的過程中十分平靜,似是完全進入了自己的世界,聽不到四周的聲音,令阿Rick覺得十分有趣。在完成作品後兩人交談,發現原來慢慢地將圖案不斷重重複複地畫,可以達到一個專注的狀態,而且畫完後整個人都格外平靜和放鬆。就這樣,禪繞畫便誕生了。

雖然看上去與《秘密花園》相似,但兩者還是有根本的分別。《秘密花園》是作者已經把畫畫好,然後由讀者填色。而禪繞畫則有既定的結構性圖案,而且當中的圖案都是由自己親手畫的。一幅禪繞畫,可以是由數組不同樣式的圖案重複組合而成。禪繞畫的圖案是千變萬化的,官方有一些特定的樣本,自創圖案亦無不可。

方便易學老少皆宜

記得當時第一眼看到Enta手上的禪繞畫樣本,記者心裡便憂慮了,如此複雜的圖案,豈不是要有極高的繪畫天賦?「其實禪繞畫並不需要有高超的繪畫技巧,只要你懂得執起筆寫字,就可以畫出美麗的禪繞畫了。」也許看見記者滿臉疑惑的表情,Enta馬上解釋道。「有不少人第一眼看到這些畫,都無信心可以畫到,但到最後大家發現原來自己都可以畫到這麼漂亮的作品,都會自信心大增。」

雖然禪繞畫的圖案看似複雜,但它亦有一個由淺入深的過程。「開始當然會由最基本的圖案開始,讓你慢慢建立信心,不會突然間因面對過於複雜的圖案而顯得手足無措。剛開始時先會學一些圓形、長方形等。」至於用具方面,其實亦唾手可得。Enta表示對於禪繞畫,官方是有特定的紙和筆,例如Enta當日的工作坊教學,則選用了0.1粗幼的針筆。「當然,畫禪繞亦不一定要用官方所規定的工具,因為創辦人亦不希望大家因工具的問題畀太多借口自己,所以即使用普通的紙和筆都是可以的,讓人可以隨時隨地執起紙和筆畫。」而且畫畫的過程亦很輕鬆隨性,「一幅禪繞畫,可以由幾部分的圖案組成,我們可以從任何方向開始畫,例如我教你畫圓圈,亦不會硬性規定你要由中間開始,你可以隨意地畫,務求令畫畫的過程是輕鬆的,甚至乎喜歡的話配合一些音樂也可以的。」

畫禪繞畫亦有一個特別之處,就是不用橡皮擦。為什麼會這樣呢?「人總會害怕犯錯,我們畫畫時總會擔心畫出邊界,但其實可以用另一個角度看,若果我們在出界的位置不斷再加不同的線條,原本錯的地方也可以創造出一個新的圖案。」Enta說。

作用好處十分多

作為導師,Enta現在會去一些社區中心教學。在教學過程中,Enta接觸過不同的群體,亦有不少難忘的經歷,也證明了禪繞畫確是有其神奇之處。「我曾經教過有過度活躍症的小朋友,其實當時我有點擔心,害怕難以控制場面。出乎意料的是他們在畫畫的過程中很安靜,恍如進入了冥想的狀態。」又有一次,Enta和學生到一間商場的咖啡店畫畫,「這間商場人流暢旺,一開始我們都很擔心在如此嘈吵的環境會很難畫畫,但過程中發覺他們很專注,後來我問他們是否有被吵雜的聲音影響,他們都表示進入了狀態後都恍似聽不到其他雜聲,十分專注。」Enta說。

此外,禪繞畫亦有其治療的效用。Enta表示曾經有教禪繞畫的老師進行研究,他們嘗試讓癌症病人學習畫禪繞畫,發現他們畫多了禪繞畫後能減少注射嗎啡針的數量。而Enta有一名患有抑鬱症同學,當年和她一起學習禪繞畫,Enta表示那名同學自從學習禪繞畫後,病情有逐步減輕的跡象。

在訪問期間,Enta向記者展示了一些小孩子及老人家的作品,還真是頗有驚喜,即使一些老人家手腳可能不太靈活,在畫畫的過程中手會顫抖,但眼前的畫還真是令人喜出望外。若果你也想體會一下禪繞畫的神奇之處,感受在繪畫過程中那種寧靜致遠的境界,那就不必猶豫了,馬上展開禪繞畫的學習旅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