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周博士的完美人生觀

2017-01-10
■周振基博士與車淑梅合照。 作者提供■周振基博士與車淑梅合照。 作者提供

車淑梅

一年前,周振基博士被委任為香港演藝學院校董會主席,為期峖~。甫上任,他即向同學表明自己在求學時期也是學生會會長,此語一出隔膜便打破了!他也不時提醒同學有政治理念是可以的,但最好不要放在校園裡,因為學校是培育演藝人才的地方。去年畢業典禮,演藝學院沒有邀請任何官員,請來了最老資格的鍾景輝(King Sir)擔任主講嘉賓,大家非常受落。

演藝學院已有三十二年歷史,但亦有家長顧慮到學生的出路如何,「我可澄清一下,我們的同學都有藝術理想和天分,因為除了學科成績外,入學必須通過面試,十位之中只錄取一位左右要求極高。正如小兒在中學打網球,連續三年獲得學界冠軍,他希望轉讀網球學校當職業球手,我沒有反對,後來他知道除讀書之外還要每天打六小時網球,他決定放棄,我開心他的抉擇﹗實在教育專家常問各位父母是否也在超級學府畢業,否則為何要強迫孩子走那些道路?其實演藝學院的畢業生受僱率非常高,幕前幕後都做得很出色,黃秋生、王祖藍更是表表者﹗」

周博士也是粵劇一代宗師林家聲先生的乾兒子,林家聲慈善基金主席。振基兄常言「藝術文化是化解社會矛盾的潤滑劑」。但近日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引發了坊間的一些矛盾,他卻不以為然,只感到此乃一大驚喜, 是中央送給香港回歸廿周年的大禮,其他省市恨也恨不到!他即時回想起四年前,師傅坐蚑椅遊故宮的情境,他負責推輪椅,數十位戲迷在旁護駕,聲哥第一次遊故宮非常開心,還一邊唱荂m唐明皇》、一邊欣賞,說自己飾演過很多歷史人物,宮廷的陳設跟舞台上的非常相似,使他回味無窮。所以周博士認為,如果故宮在香港設分館將會方便到很多長者,甚至行動不便的人士,他肯定聲哥在生一定會大力支持!周博士希望香港市民應該用快樂正面的心情去迎接這件開心事!

師傅離世一年多,乾兒子依然非常掛念,去年重陽節更組織三十多人的粉絲團飛到加拿大拜祭。他最佩服師傅的厚道、豁達,是大師級的人馬。聲哥也自知經常被他人利用,自稱有師徒關係,他也不介意,最重要將粵劇傳承下去,所以當聽聞聲哥對荌O者香{自己是徒弟之時,他興奮到失眠了一晚。也難忘師傅愛吃內臟,特別是豬潤,兩師徒要一碗及弟粥,師傅吃內臟,他吃白粥,妒忌聲哥驗身指數從不超標。師傅中氣十足,為人風趣,教他用追女仔的心情唱談情曲目,又用沒有錢等開飯的肉緊心情去演繹國仇家恨,非常生動鬼馬。

周博士認為完美人生應該擁有事業、家庭,還要有自己個人喜好和社會服務。他一直關愛家庭,明白付出多少便得到多少;兒媳是柯受良小黑哥的女兒非常溫婉,駕駛能力沒有遺傳父親的勇猛,她的開車意識非常薄弱, 但,教導孩子的能力卻非常高!六十二歲的他已有三名乖孫,他們常扯爺爺的鬍鬚作樂。白手興家的周博士亦將生意交兒子打理,笑言自己在家中的地位日漸低落,貓狗的位置也比自己高了。「我的人生經歷過風浪,以後都會有,有挑戰的生活才算精彩,所以我還是不會停下來,一定會找很多其他的事情去做,例如社會服務等。若果停下來那便不是周振基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