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李慧嫻:捕捉眾生百態的肥佬肥婆雕塑

2017-01-10
■講座中展示的李慧嫻作品。■講座中展示的李慧嫻作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添浚)近日,作品曾在香港、內地及海外廣泛展出的著名香港陶瓷藝術家李慧嫻於香港視覺藝術中心舉行了一場題為《肥佬肥婆上街去-李慧嫻的戶外雕塑》的講座,分享她創作真人般大小的戶外人物雕塑作品的經驗,其中包括油塘港鐵站的《行人、閒人》、香港藝術館梳士巴利花園的《心滿意足I 及II》,以及灣仔利東街最近的藝術品。

她表示,她這些戶外雕塑反映的都是香港老百姓日常生活的眾生相,希望經過的途人看到雕塑後會產生共鳴,會心微笑。另外,她也解釋了為甚麼她雕塑的人物都是「肥佬肥婆」。一方面,她受到藝術大師亨利.摩爾那些肥美的雕塑啟發,另一方面她也很喜歡那些人物身形略帶臃腫的漢俑唐俑。更重要的是,這些外形圓潤、線條流暢的雕塑,反映了李慧嫻圓滿快樂、悠然自得的生活態度,也是對香港人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最好的寫照。另外,她表示這些泥陶偶要經過一千度以上的高溫燒製而成,而且還要預先為這些體積巨大的雕塑裝嵌支架,背後花了不少功夫。

除了談及作品的概念、創作過程和裝置的經歷,在講座的下半段李慧嫻也分享了過去三個月於日本信樂當留駐藝術家的體驗。日本信樂是著名的陶藝之鄉,李慧嫻在工作室認識來自不同地方,甚至是同樣來自香港的陶瓷藝術家,連大名鼎鼎的村上隆也曾大駕光臨。另外,她透露在信樂有一家飯店,只要你帶一個用泥陶製的飯碗光顧,就可以獲得免費的飯菜,而且分量是根據飯碗的大小決定,因此她特意帶了一個大碗去。由此可見陶瓷在當地人心中的崇高地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