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思旋天地】祈求「天下太平」

2017-01-10

思 旋

新曆新年剛來到,人們又將迎接舊曆新年的到來。歲晚新年年關在即,俗語講「年關難過年年過」,特別是營商者,歲晚收爐在即,盤點商務工夫實在多。

今年尤甚,面對複雜多變的政經前景,不確定因素多。尤其匯市由於美元走強多時,世界各國貨幣受影響而見弱。一直以來人民幣被視為堅強的貨幣,亦因美元的影響而被炒家沽空。市場中人預期,人民幣將見七,眼見人民幣日日貶值,中國大媽當然為保財產而千方百計在走資。

一時之間,美元預期見七元人民幣的日子將到,令沽空人民幣的炒家膽子日大,眼見香港人民幣資金池縮小,殊不知中央人行疑似來一個殺手屣w─夾息的招數,離岸人民幣隔夜拆息曾狂升見150厘,創歷來新高。致令這數月累積的沽空人民幣炒盤夾爆,瞬間刺激人民幣離岸價連續數日急速反彈。曾升穿6.80水平,中央衝擊淡友,「防破七」預期發酵,香港作為人民幣最大離岸中心,在此次人民幣保衛戰中確見其功力。香港在金融市場對國家的作用確立其功。不過,縱觀國際金融形勢的風雲變幻,有被稱為「狂人」的有何搞作?人民幣匯價在最脹後的走勢如何?心中仍未有底者仍多,還是審時度勢,步步為營是為上策。

二零一七年,無論政治及經濟都可被稱為驚濤駭浪的一年,是很不平靜的一年。在投資策略方面,投資者無論在匯市、股市、商品市場、樓市以及出入口貿易都如在戰場一樣,如履薄冰。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我們也不例外。幸而,港元與美元匯率有掛u,在匯市上較可安心。不少投資大戶預期,香港在本年的股市先低後高,亦有人認為先高後低,其間相差都一樣,竟預計有五千點差距。果真如是,投資者將於在大海波濤中飄浮,順風者當然會有所獲。反之,逆風者可能大輸要「荅顙咧苤v了。匯市股市都不見穩定,如何避險往哪裡走?傳統智慧教人投資金市可避險,中國大媽以及印度人都對黃金有偏愛,尤其是最近兩者貨幣都見貶值,買黃金者屢見不鮮。而在中國人眼中最喜買「磚頭」,有樓在手,心安定很多。有人就算身無分文,仍要千方百計做一世「樓奴」。你又如何想法呢?

有投資者自認智慧高超,認為雞蛋不應放在一個籃子裡,分散投資最蚍ヾC有人在歐洲、東南亞甚至台灣購買房屋作投資,殊不知一場貨幣戰,就算贏了樓價,也大輸幣值,得不償失。尤其投資在台灣者,蔡英文不認「九二共識」,諸多攪局,長此下去預計兩岸關係將惡化,和平備受考驗。君子不立危牆之下,市民在危地投資,又怎安心呢?想深一層,新一年祈求「天下太平」是為之最。願人人好夢成真,幸福安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